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72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超越的愛

參考經文:出埃及記21章1~36節

如果你買一個希伯來人作奴隸,他必須為你工作六年。到第七年,他可以恢復自由,不必付任何贖金。(出埃及記21章2節)

舊約中,論及許多當時以色列人的規定和條例。這些敘述相當仔細,可見這些規定和條例,對以色列人的生活有重大意義。透過這些生活規定,另一方面也表明他們與周圍民族的差異。

出埃及記21章1~36節記載的條例,涵蓋許多日常生活大小事。然而,若以現今的看法和角度,其中大部分的條例大概很難被接受,原因在於我們已經遠離當時的處境。因此我們可理解,舊約的條例有其時代和文化背景的意義,當然也有它的限制性,並不是所有條例都適用於現在的處境。雖然如此,我們還是可以從這些條例的部分內容,看見其中的特別意義。

今天經文提到的奴隸,是當時以色列社會制度中的一部分。以色列人之所以成為奴隸,往往有許多不堪的因素。就當時而言,奴隸多半是無法為自己發言和爭取權利者。不過,我們還是可以在條例中看到寬容的一面:「如果你買一個希伯來人作奴隸,他必須為你工作六年。到第七年,他可以恢復自由,不必付任何贖金。」(2節)根據學者研究,在與當代各民族對待「奴隸」的條例相比下,以色列的條例更具有人性和寬容的一面。

以色列人在埃及地長久為奴,失去自由,許多人終身作奴隸,無法離開埃及。因此,以色列人特別能感受到成為奴隸的悲苦。奴隸的制度有它的有限性和時代性。現今,我們閱讀聖經,重要的並不在於批判當時的律法制度,而是發現上主的愛和拯救是以色列人得到自由的根基。因而當以色列成為自由人時,相較周遭的民族,他們更能善待不得已成為奴隸的同胞,使他們在安息年時,有機會重獲自由。

關於如何對待奴隸的條例,對現代的我們而言,是否也能啟發新的眼光?台灣雖然早就沒有奴隸制度,然而在這個世代中,還是有許多人為了生活需要,而不得不像奴隸一樣的工作。近年來,台灣不斷發生勞資衝突,我們究竟是站在經濟利益的觀點來支持資方?或站在寬容待人的角度,感受到勞方所爭取的基本權利?上主的愛使我們有超越的能力,願我們也能在那些無法為自己爭取權利的人身上,看到上主超越的愛。


默想:

我如何體會上主的愛是超越一切人的限制?我是否用這樣的愛去愛周圍的人?

祈禱:

親愛的上主,我知道人受許多時代和文化的限制,但我相信,祢的愛對人是沒有差別的,並超越一切。願祢激勵我,去愛那些被人忽略和輕看的人。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