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72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金牛的殺傷力

參考經文:出埃及記32章1~35節

求祢赦免他們的罪;否則,求祢從祢子民的名冊上除掉我的名字。(出埃及記32章32節)

許多參加「聖地旅遊」(指以色列、約旦、埃及之旅)回來的人都說:「一生至少要到西奈山一次。」那麼,你知道摩西總共上西奈山幾次嗎?聖經記載,摩西至少上西奈山7次。千萬別以為,摩西每次上西奈山,都是高喊「哈利路亞」!以色列人初抵西奈山下紮營,光聽見雷聲、號角聲,就在營中發抖了(出埃及記19章16節),更何況摩西要單獨見上主,生死難料。今日的西奈山「景點」,假若依舊如當時以色列人所經歷的雷電交加,可能就不會那麼熱門了。

再假設,若沒有「金牛事件」發生,摩西可以少爬兩次西奈山,也不用再度禁食40晝夜。但這都還算「小事」,受金牛衝擊最大的,是以色列民族和國家的命運。其實,從離開埃及一直到上主在西奈山頒布律法,以色列人也只犯過3次「小錯」:兩次埋怨沒有水、一次埋怨沒有肉。雖然,他們在埋怨中馬上就被管教得七葷八素,但金牛的殺傷力卻遠大於此,甚至導致這個原本應該大受祝福的民族,卻成為戰亂不斷,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的「異類」國家。

對上主而言,以色列人拜金牛的諷刺,就好像一對剛完成婚禮的新人,卻在新婚初夜就惹上外遇。當傷心欲絕的上主,正打算滅絕以色列人民,只留下摩西一家人時,因著摩西的苦苦求情,上主才存留以色列人民的性命。即便摩西趕下山以「大義滅親」的手段來挽回人民對上主的忠誠,但上主對以色列民卻似乎已經萬念俱灰。因此,摩西更以自己和他的後代子孫來交換,求上主赦免百姓的大錯。整體看來,摩西的危機處理算是可圈可點,他是重新點燃上主對以色列眷顧之情的幕後大功臣。

然而,金牛的殺傷力仍持續不斷,不僅重創500年後的耶羅波安(列王紀上12章28節),也擊敗600年後的耶戶(列王紀下10章29節)。這兩人都是上主在北國以色列親自興起的領袖,原本要帶領北國走出一番新氣象,卻紛紛掉進金牛的網羅,不僅身敗名裂,也導致北國在主前721年徹底被消滅。

金牛事件讓我們越讀舊約越覺得心酸,更讓人懷疑,這世界上還有真正的忠誠嗎?但相信是有的,因為在猶太人被擄歸回後,金牛的殺傷力已經起不了作用。從那時起,以色列人沒有再拜過其他偶像,至今已經超過2600年。如果人生可以重新再來過,相信亞倫一定知道該怎麼做!


默想:

為什麼當初以色列人膜拜金牛?什麼會是基督徒的金牛?

祈禱:

上主啊,當我看不見前路,金牛往往就會出來迷惑我。求祢幫助我,不論周圍環境如何,都能信靠祢。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