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73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獻禮物給上主

參考經文:出埃及記35章4節~39章43節

摩西對全體以色列會眾說:「上主這樣命令:你們要向上主獻禮物。凡樂意的人可以奉獻。」(出埃及記35章4~5節a)

整部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大劇,已接近尾聲。縱使這是發生在遙遠的異地,出埃及的故事仍活靈活現道出,人在群體中的軟弱與自負,以及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的必修經驗。回想整個出埃及的過程,有好幾幕場景至今仍令人感到驚心動魄。

頒布完第二法版的摩西,開始忙碌預備更浩大的聖幕興建工程。出埃及記35章,鉅細靡遺地寫下人民要為聖幕奉獻、聖幕的器物有哪些、人民奉獻了什麼,甚至參與建造聖幕的技工有誰等細節。誠如經文所記載,雖然獻上禮物是上主的命令,以色列人或許可依自己的私心,不全然履行。但這一回,自私的情況已全然改觀,聖幕的興建,完全是以色列人出於甘心樂意的奉獻。

百姓奉獻的物品五花八門,並且都極盡所能。無論是山羊毛、公羊皮、海狗皮、各種金飾和寶石,藍色、紫色和朱紅毛線、細麻、香料……不勝枚舉。任何能為聖幕興建工程有所貢獻的東西,每個以色列人都樂意至極地奉獻出來。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婦女連自己的私房錢也都大方擺上,讓會幕材料的奉獻不僅不虞匱乏,而且超過所需要的。一般而言,若非不得已,或打從心底認定是值得、非做不可的,婦女才會變賣自己的壓箱金飾。這群婦女,親身經歷了在埃及的苦日子,好不容易出了埃及,如今確信自己即將展開另一段全新、屬於自己的生活。她們確信,上主的保護必定讓她們無後顧之憂,因而甘心樂意、盡其所能的奉獻。聖幕奉獻及至著手建造約櫃、香壇,製作聖油,縫製祭司聖服,不論規格、材料、縫製,均精準講究,最後大功告成。其間,包括可換算的金錢奉獻,不可數算的心力奉獻,以色列人,男男女女,滿懷感恩,親力親為。

閱讀聖經的我們,又如何呢?自己的生活是否曾經有過困苦,但是在認識上主後,也有機會被上主帶領出埃及呢?而如今,我們已經真的出埃及了嗎?我們有沒有像這些以色列人一樣,真切經歷上主應許的同在?這樣的經歷,至今仍是現在進行式嗎?我們有沒有也像這些以色列人,曾經享受過上主豐厚長存的慈愛?上主命令我們向祂獻上禮物,我們有否心甘情願、歡喜無悔、奉獻了不嫌多,還要再奉獻?


默想:

我曾否計較自己對上主的奉獻,以為過多了?或還是不嫌多?

祈禱: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吸引我認識祢,並在祢的陪伴下,走出無力、喘不過氣的困苦。求祢幫助我記得有祢同在帶來的美善,使我不嫌多的樂意奉獻給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