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80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關係的建立

參考經文:利未記1章1~17節

上主從祂的聖幕裡召喚摩西,吩咐他向以色列人民頒布以下的條例。你們當中若有人要獻牲祭給上主,可以獻牛群中的牛,或羊群中的羊。(利未記1章1~2節)

今日開始,我們要進入利未記的讀經。聖經中的利未記,點閱率似乎不高,或者也少有人會拿來當靈修材料。經文一開始就記載了一連串的祭祀條例,這些與我們今日的生活實在相隔遙遠,我們如何能在這當中體會上主與以色列的關係,進而明白我們與上主的關係?這就是我們今日開始要做的功課了。

為了不在讀經時眼冒金星,我們可以把這些祭祀條例看為上主與以色列人建立關係的開始。上主透過摩西頒布的這些獻祭條例,可說是上主開啟一個管道,讓人得以與祂互動。通過祭司的獻祭,上主接納人所獻的祭物,代表人得以進入與祂的誓約關係中。而在這些條例,也包含個人衛生與品性潔淨的要求,就是人要潔淨自身來親近上主。不但個人,整個族群國家都要聖潔,好與上主有合宜的關係。所有的獻祭條例,都是在幫助人維繫與上主的關係。

一開始記載燒化祭(燔祭)的條例,是期待每個人按自己的能力與心意來得上主的喜悅。古代近東地區的獻祭,常是禮物的概念,也就是送禮物給上主,是想與上主建立友好的關係。從條例的內文可發現,不論牛、羊或鳥類都可以拿來獻祭。這表示每個人可以依自己的能力提供祭物,這些都是上主所喜悅的。我們由此可以發現,上主是個體貼人的神。上主在祭祀條例中,一開始就表明祂所喜悅的事,祂不要人獻那些超過自己能力的祭物給祂,也不喜悅人有能力,卻不願按著能力來獻祭。這就像人在送禮物時,總要按著自己的能力來送,不需要打腫臉充胖子;當然,也不可過於小氣。對獻祭有了正確的了解和態度,我們的心思就不至於被繁瑣的祭祀內容困住,而能夠從中明白上主真正的心意。

回到現今的生活,想想我們是如何與上主建立關係?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我們如今不再需要透過獻祭來與上主建立關係,但是否也因此讓我們輕忽自身與上主的關係呢?我們常自以為得到穩妥的天國保障,而忘了要在與主的關係中繼續努力。耶穌基督提醒我們,要愛鄰舍如同自己,因為如果無法愛看得見的姊妹弟兄,又如何能愛看不見的上主呢?願我們都能盡力保持與上主的關係。


默想:

若說獻祭是送禮物的概念,我們必然會想把最好的禮物送給好朋友。那麼,我為上主所預備的禮物是什麼呢?我如何與上主建立關係?

祈禱:

上主,祢是體貼人的神,因著祢的愛,使我能歡欣來到祢面前。謝謝祢透過耶穌基督的一次獻祭,恢復我與祢的關係。願我所獻上的一切,也能蒙祢喜悅。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