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80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作為祭司

參考經文:利未記8章1節~9章24節

他把聖油倒在亞倫頭上,立他作祭司。(利未記8章12節)

當上主揀選亞倫與他的兒子成為祭司時,吩咐摩西在聖幕的門口,召集全體民眾,在眾人面前按著上帝的意思,首先將屬於祭司的聖服穿戴在他們身上。這祭司的聖服包含了內袍、腰帶、外袍、以弗得、胸牌,並把烏陵和土明放在胸牌之內,還將有金飾品的禮冠,也就是聖冠為他戴上。接著,摩西用聖油塗抹上主的聖幕和裡面所有的陳設;也用膏油在祭壇和壇的用具上面灑了7次,在洗滌盆和盆座上面灑了7次,把這些東西都奉獻給上主。最後,把聖油倒在亞倫頭上,立他作祭司。

這一連串動作,讓我們看到對設立祭司的慎重態度,也代表祭司是歸屬上主的。祭司不僅於外在看得見的服飾有所區別,對內在的潔淨更有所要求。祭司在穿戴好服飾,受油膏抹之後,還要為自己贖罪。獻祭時,亞倫和兒子按手在祭牲上,摩西宰了那祭牲,用手指蘸血,抹在祭壇凸起的四角上,把剩下的血倒在壇的座上。這樣,他把祭壇潔淨,分別為聖。

以上的動作是成為祭司時,內在與外在的潔淨要求。之後,又以另一隻公綿羊獻祭,是為了按立祭司所獻的,代表祭司承接聖職。宰殺公綿羊時,摩西拿一些血抹在亞倫與他的兒子的右耳垂、右手的大拇指與右腳的大拇指,代表著耳朵聆聽,手中所做的事與所行的路都屬於上主,這正是領受祭司職分的重要意義。在完成按立的禮儀之後,亞倫與他的兒子們必須為自己及人民獻祭,此後以色列中所有的祭司禮儀,都由亞倫所承接的祭司職分完成。

亞倫所承接的祭司職分,最重要的工作在於為自己與以色列民獻祭。祭司成為人民與上主的中間人,民眾透過祭司的手,將自己所要感謝的、或必要的贖罪祭物帶到上主面前。祭司不只是代為獻祭,更重要的還要教導民眾有關上主的真知識。也就是說,人民透過祭司來認識上主,並與上主維持關係。

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指出「萬民皆祭司」,代表每個人都可以如同祭司來到上主面前,向祂獻上感恩的祭。當我們以祭司身分思考自身與上主的關係時,我們需要以謹慎聖潔的態度來面對,就如摩西設立亞倫為祭司,不論是外在或內在都需要分別為聖。雖然通過耶穌基督的恩典,我們得以與上主恢復親密的關係,但我們仍需要以聖潔的態度來面對上主。


默想:

對我而言,「萬民皆祭司」指的是什麼?

祈禱:

愛我們的上主,我願意獻上自己為祢所用,求祢悅納,使我成為合祢心意的兒女。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