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810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食物的分辨

參考經文:利未記11章1~47節

你們必須辨別潔淨或不潔淨、可吃或不可吃的動物。(利未記11章47節)

利未記11章記載上主對以色列人飲食和潔淨的要求,提到什麼是潔淨的,可以吃;什麼是不潔淨的,不可吃。這些分類從哺乳類動物、爬蟲類、魚類、鳥類到昆蟲,皆有詳細的記載,看起來像是針對飲食衛生與健康的要求。古代近東地區,飼養草食動物只要逐水草而居,因此分蹄會反芻的草食動物,成為人們主要的食用肉類。因這類草食動物的生存環境比較乾淨,而被視為潔淨的食物。至於動物的屍體一概不可吃,是因為屍體可能腐化或受到病菌影響,吃了將會傷害身體健康。

除了規定食物的潔淨與不潔淨,同時也教導碰觸到屍體後必須做的各樣清潔工作,特別提到各種東西一接觸到屍體就算不潔淨,但是水泉和水池仍然是潔淨的。動物的屍體若掉在種子上,種子仍然是潔淨的。但種子若浸在水裡,而屍體掉在裡面,這種子就不潔淨了(36~38節)。這裡特別提到,被屍體碰觸到的種子也需要分辨它的潔淨與否,因為種子會影響之後所結出的果子,因此需要從源頭就掌控住,避免受到汙染。

再則可吃的動物如果死了,誰摸到就要不潔淨到傍晚。人吃了牠的肉,必須把衣服洗滌乾淨,但他仍然不潔淨到傍晚。凡搬動屍體的,也要洗滌衣服,但他仍然不潔淨到傍晚。這種要求其實很符合現代公共衛生。因為屍體容易散發病菌,因此若有所接觸,就需要更加小心處理。在醫學衛生教育尚未發展的時代,上主以人可以理解的方式,來建立一個安全的飲食網絡。不過,這與我們今日的飲食習慣卻有很大的不同,特別對身處不同於以色列文化的我們而言,我們似乎吃了更多以色列人視為不潔淨的食物。

雖然有人主張,要回歸到聖經中的潔淨飲食;但更多時候,我們在飲食上卻以醫學或營養學所推崇的各類飲食為標準,而非以潔淨與不潔淨為標準。上主創造這個世界,相信祂期盼的是人們能歡喜健康地安居其中。過去以色列人在曠野中,如果吃了不潔淨的食物,很容易生病,因此,上主清楚告訴他們哪些東西可以吃、哪些不可以吃,這些規定的用意是幫助他們能活得自在健康。願現今擁有更多選擇的我們,也能夠倚靠上主的智慧,做出健康的選擇。


默想:

利未記中所談到的各類潔淨的食物對我有什麼樣的意義?我又如何看待今日的飲食?

祈禱:

愛我們的上主,謝謝祢訂下關於飲食健康的條例,讓人得以身心靈都健康。這是祢美好的旨意,我願持守在美好的生活中。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