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81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活出來的見證

參考經文:利未記19章1~37節

你們不可摘光葡萄園的葡萄,也不可撿掉落地上的葡萄。你們要把這些留給窮人和外僑。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利未記19章10節)

摩西在有關聖潔和正義的誡命中宣示,上主是聖潔的,祂的百姓當以活出聖潔的生命為要務,並將上主的誡命一一向以色列百姓宣布。從孝敬父母、嚴守安息日,到不可用不公平的度量衡欺騙人,在諸般的誡命中,都表明上主對祂子民的生命素質的期望。

經文中,除了信仰上的命令,幫助百姓建立與上主的關係,在人與人的關係上,亦有簡明扼要的規範與提醒。例如,要關心窮人和外僑,不可偷竊、欺詐、撒謊,不可發假誓,不可剝削、搶奪,不可歧視身障者,不可歪曲正義、不可偏護窮人、也不可討好有權勢者,不可搬弄是非,不可懷恨、報仇等。作為上主的百姓,不論是住在埃及,或將來到了迦南,摩西都希望百姓能以美好的信仰品格見證上主。這也是每一位基督徒應當努力的信仰功課。

我所牧養的教會在整建過程中,特別在入口的外牆上,以抿石子方式製作了一幅《拾穗》(The Gleaners)壁畫,這是法國農民畫家米勒(Jean Francois Millet)最著名的作品之一,繪於1857年。在米勒的畫作中,最廣為人知的要算是《拾穗》與《晚禱》(The Angelus)。其實在那幾年中,窮困的米勒正煩惱著9名子女的溫飽。當時,米勒在寫給好友桑雪的信中就提到:「要怎樣才能賺到房租呢?還有,更重要的是,如何一日三餐都讓孩子們吃飽?」

《拾穗》的背景是晴朗的天空,與金黃色一望無際的麥田,三個農婦,正低頭拾取田地上收割後的餘穗。米勒深深感受農民生活的困苦,甚至有些窮人只能撿拾別人收割後遺落的麥穗,求得暫時的溫飽。米勒《拾穗》的構圖,使我們想起舊約路得記的故事,困苦的路得在波阿斯田裡撿拾麥穗的情景。

在利未記,上主就清楚告訴以色列人要負起社會責任:「你們收割的時候,不可割田邊的榖物,也不可回頭撿掉落的穗子。你們不可摘光葡萄園的葡萄,也不可撿掉落地上的葡萄。你們要把這些留給窮人和外僑。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19章9~10節)因此,我們在教會門口繪製《拾穗》,並不只是為了好看而已,也是給信徒的提醒。在教會的宣教事工中,不要忘了許多需要我們幫助的人。這是我們的社會責任,是福音的行動,更是活出來的見證。


默想:

上主豐盛的恩典使我夠用又有餘裕時,我是否想起那些缺乏的人呢?

祈禱:

聖潔又公義的上主,因祢的命令幫助我活出祢喜悅的樣式,求祢教導我分享祢所賜的恩典,用愛心的行動見證祢的愛。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