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824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蒙福的選擇

參考經文:利未記26章1~46節

上主說:你們不可造偶像;你們不可豎立人像、石柱,或雕刻的石頭作為敬拜的對象。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你們要守安息日,尊重我的聖所。我是上主。(利未記26章1~2節)

「遵行誡命蒙福、違反誡命受懲罰」,是利未記26章兩個分段主題。摩西將上主的法律和誡命頒布給百姓之後,一方面鼓勵他們遵行誡命,以得著上主的賜福。因為上主的賜福包括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國泰民安、生活富裕,應許同在、保護子民。

另一方面,摩西也警戒百姓不要違反法律和誡命。但這部分的描述,內容長度遠比上主的賜福多很多。或許是因為人的軟弱,因此需要一再強調,目的仍希望百姓能選擇遵行上主的誡命。再者,刻意強調懲罰的嚴重性,也可能是為了教育的目的,要讓百姓知道,即使因違背上主的法律和誡命而受應得的懲罰,上主也不會輕易放手。祂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引導百姓回到祂的面前。

上主的法律在說明一切賜福的內容之前,特別要求百姓:不可造偶像作為敬拜的對象、要守安息日、要尊重聖所。在一切的法律和誡命中,這是對上主最基本的尊重,也是以色列人信仰的根本。對現在的基督徒來說,這樣的要求也是最基本的:不可造偶像、要守主日、要尊重上主的聖殿。不過,這個看似簡單的要求,對有些人來說卻也不容易。

根據美國基督教民調機構巴拿研究中心(Barna Group)2017年的研究指出,在美國承認是基督徒卻不參加教會者,約占人口的10%,這些人曾經去教會,但至少缺席半年以上。其中89%宣稱委身基督,仍覺得信仰重要,只是沒去教會。不去教會,是因為他們在教會外找到更重要的歸屬?或不想有任何束縛?不得而知。該中心2018年的「Z世代:塑造下一代的文化、信仰和動機」調查顯示,Z世代(1999~2015年生)是美國史上基督徒最少的一代,他們自認是不可知論者,無神論者或不屬任何宗教團體。超過一半的Z世代認為,去教會不重要,只有五分之一認為參與教會很重要。

關於是否參與教會這個問題有兩個層面:一是教會的使命,一是基督徒的委身。把人帶來教會,帶到上主面前,是教會的使命;一個委身的基督徒到上主的聖殿敬拜祂,則是個人與上主的關係。教會可能不完美,領導者可能不完美,基督徒個人也不完美,但這些都不應該成為不參加禮拜的理由,因為上主希望祂的百姓作蒙福的選擇,單單敬拜祂、守祂的聖日、尊重祂的教會。


默想:

我會把每個主日的信仰生活,看作是一個禮拜當中最重要的時刻嗎?

祈禱:

賜福的上主,祢已將蒙福的選擇放在我的面前,因此,我要單單事奉祢,到祢的聖所敬拜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