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90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聆聽

參考經文:民數記10章1~36節

你們在自己的土地上遭遇戰爭的時候,為了保衛自己、抵抗來攻打的敵人,你們要用這兩支號筒吹出戰爭的警報。我──上主、你們的上帝要幫助你們,救你們脫離仇敵。(民數記10章9節)

「注意!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這應該是服過兵役的人,最熟悉的一句話了。之所以熟悉,是因為一進入軍旅就不斷被教導、重述。小從日常的集合,大到任務的交付,目的都是為了整個部隊的運作能夠整齊劃一。行動一致的要求,可以使部隊更有秩序、更有行動力,在軍旅群體中是必要的規範。平常訓練就需要如此,一旦面臨實戰,命令是否徹底執行,更會關係到個人的存亡、部隊的勝利或被殲滅。

從埃及出走的以色列人民,之前長久成為被奴役的一群,如今領受上主的誡命,建立組織、制訂信仰和生活準則,在曠野中往上主應許賞賜的土地前進。民數記10章記載,上主要摩西製造兩支銀號筒,目的很清楚,就是作為召集民眾和拔營之用。藉著號筒發出的不同聲音節奏,集合人民聚集到聖幕門前、拔營前行、召集會眾準備與仇敵打仗,或在快樂的日子、節期獻祭的時候吹號。號筒傳達出來的所有行動指令,都是上主的引領。

上主聖幕上面的雲彩上升了,以色列人便開始他們的旅程,離開西奈曠野,來到巴蘭曠野,停在那裡,因為雲彩停在那裡。祭司抬著約櫃走在前頭,引導他們,為他們找紮營的地方。他們從一個營地遷移到另一個營地;白天有上主的雲彩在他們上頭,這一直成為他們曠野旅程移動的模式,以色列人由此體會到上主的同在、帶領、關懷、照顧和賜福。這群上帝子民,在曠野不斷遷移,這並不是一條康莊的坦途,唯有依靠上主的引導。

聽得見的銀號筒聲響、看得見的雲彩上升與下降,都是上主親自引導的記號。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道路,誰何嘗曾經走過一遭?前面的道路,對任何人都是未曾走過的道路。人生境遇也是不斷在變遷,遇到重要時刻或關卡,實在難以抉擇之際,我們怎麼處理?不少台灣人遇到人生的迷津,會卜卦、算命、算流年、批八字,或藉神靈附身乩童來「問神」,尋求安身立命。基督徒則藉著聖經話語或屬靈同伴的提醒,來聆聽上主的聲音。在不斷變化的人生,猶如以色列人在曠野不住地移動,但不變的是上主一路同行,祂是人生道路的引導者,只要聆聽祂的指令,我們將可進入應許之地。


默想:

面對未知的前途,要坦然接受上主的引導,必須奠基於對上主的信心。

祈禱:

親愛的上主,我相信祢一直用慈愛的膀臂懷抱著我。我願在人生道路上接受祢的引領,聆聽祢的話語,與祢同行。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