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910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遺憾

參考經文:民數記20章1~29節

上主責備摩西和亞倫,說:「因為你們在以色列人面前沒有足夠的信心承認我神聖的大能,你們不能領他們進入我應許賜給他們的土地。」(民數記20章12節)

摩西引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漂流的行程中,人民時常稍有缺乏、逆境就會謾罵、埋怨。這位近120歲高齡的老人家,帶領同胞走曠野的路程達40年之久,現都已鄰近迦南地,再次受咒罵與埋怨。就在這情形下,摩西發了脾氣,上主因此懲罰他不得進入迦南地,這是多麼沉重的懲罰。上主對摩西何其苛刻?一次情緒失控,成為他一生遺憾?

在第一次米利巴缺水事件,上主曾叫摩西擊打磐石使之湧出泉水(出埃及記17章1~7節)。但這次米利巴缺水事件,上主是教他「對磐石說話」使之出水,並非「擊打」磐石。民數記20章記載,當時摩西和亞倫集合會眾到磐石前。摩西說:「你們這些叛徒聽著!我們該叫磐石流出水來給你們喝嗎?」就舉起從約櫃前取來的杖擊打磐石兩下,一股水湧了出來,會眾和牲畜都喝了。但上主責備摩西和亞倫,說:「因為你們在以色列人面前沒有足夠的信心承認我神聖的大能,你們不能領他們進入我應許賜給他們的土地。」

摩西一生最大的願望,應是與人民一同進入上主應許的迦南美地。所以他一再祈求上主,讓他能過約旦河,去看那肥沃的土地。但上主卻不應允祈求,對他說:「『夠了,夠了,不要再提起這件事!你上比斯迦山頂去,從那裡眺望東西南北四方。你要仔細觀望,因為你不能渡過約旦河。」(申命記3章26~27節)摩西被佳評為:「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數記12章3節,和合本)如此受肯定的摩西,在忍受近40年曠野生活的諸多埋怨、攻擊、咒罵,終究情緒失控了!失控情緒下的作為,猶如把上主的話視如無物,怒氣高漲的言行,的確有失上主僕人之尊嚴,虧損其聖潔身分,失去對上主足夠的信心,也使上主的榮耀受羞辱。

米利巴的埋怨事件,本來是人民的不信、過錯,結果卻變成摩西、亞倫個人的重大言行失當。這事件對我們有重要的教導,事奉上主的人,應當十分小心去處理所遇到的困境或無理的爭鬧,雖然有許多時候是別人先錯了,但事奉者若在應對這些事情時,情緒失控地說錯話、用錯方法、做錯行動,結果可能是自己必須承受上主更重的管教。


默想:

不輕易發怒,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我們無法以別人的「先錯」,來推諉我們「後錯」的責任。

祈禱:

慈愛的上主,求祢幫助我在服事時,善於掌控情緒,合乎聖徒言行,在軟弱時能得蒙祢幫助,堅定信心。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