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914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落實土地正義

參考經文:民數記26章1~65節

上主對摩西說:「你要按照各支族的人數分配土地,用抽籤的方式把大的土地給人數多的支族,小的土地給人數少的支族。」(民數記26章52~56節)

上主對摩西說:「你要按照各支族的人數分配土地,用抽籤的方式把大的土地給人數多的支族,小的土地給人數少的支族。」(民數記26章52~56節)以色列人民即將進入迦南地,預先將會得為產業的土地分配給各支族,無疑是對上主信心的宣告,也讓各支族的人民放心,其權益均會得到保障。當時,游牧民族往往是強權者全拿,弱勢族群毫無置喙餘地。而按照人數多寡取得相當比例的土地範圍,不只具有公平性,也可保障少數族群的土地權益。

根據日本治領時期的台灣總督府在1926年的祖籍調查,台灣早期先民拓墾移民中,因為地利因素,距離台灣最近的福建人8成為最多,廣東人1.5成次之。在人數優勢之下,福佬人取得開墾先機,搶占台灣大片土地,在地理空間分布上,從沿海地方綿延到內陸;廣東客家人則次之,大部分居住在丘陵地及靠山區域;而最早定居台灣的原住民族,則因人數劣勢,被迫不斷遷居深山。由於土地的取得,一直都是強勢族群占優勢,因此台灣原住民族自治區的設立,目的就在於恢復及保障各族群能享有自治區傳統土地領域,並在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生活上,得到自治權利與特殊保障。然而,在追求原住民自治及土地轉型正義的過程,仍有現實的困難存在,這雖是條漫漫長路,卻必須持續前進。

從居住正義的角度來看,台灣房價一直被炒作,高額的房價遠高於經濟成長率和人民家庭可支配的所得,因而被深深詬病。台灣的住宅在很多地方早已供過於求,甚至空屋率不斷攀高,但是房價與房租卻始終未見調降。當然,在擁宅者希望房價漲、買房者希望房價跌、蝸居者希望租金調降的期待下,如何取得平衡及積極推行「居住正義」,實在刻不容緩。

居住正義期望的是「住者適其屋」,讓收入不同的人民,人人都有適宜居住的房子,人們能按照能力,自由選擇買屋或租屋,而不是為了居住需求而背負不合理房價,以致變成「房奴」,造成痛苦指數攀升。近年,我們看到各地方執政者有共識地積極建蓋社會住宅,以落實居住正義的政策,提升人民住的保障,讓人民住得安心、住得公平、住得有品質,確實是值得肯定的政策。


默想:

想要建構共享與共融的社會,必須積極面對解決有關住宅、土地的問題。

祈禱:

親愛的上主,我知道大地為祢所創造,謝謝祢也將土地恩賜給人,讓人得以安身立命。願祢讓台灣人民能互信互諒,止息爭端,攜手落實土地正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