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91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摩西的人生終點戰

參考經文:民數記31章1~54節

摩西遵照上主的命令把貢物交給以利亞撒作獻給上主的特別貢物。(民數記31章41節)

以色列人在約旦河邊的摩押平原安營時,上主要摩西派以色列人去攻打米甸人。米甸人是由許多部族所組成,包括以實瑪利人、摩押人、亞瑪力人等。他們擁有許多牲畜,常在西奈半島、南地和約旦平原一帶游牧。摩押人曾在批珥聽巴蘭的話,用女色誘惑以色列人與她們行淫、請他們參加祭拜神明的筵席。以色列人不但吃了祭物,還拜批珥的神明巴力,以致觸怒上主,遭受嚴重的瘟疫,直到非尼哈刺殺了西緬支族的族長心利和與他行淫的米甸首領的女兒歌斯比之後,瘟疫才止住(參閱民數記25章1~16節)。

上主選民與上主的關係如同婚姻一般神聖,不容第三者侵犯。因此,當以色列人走到迦南邊界的摩押平原時,忌邪的上主指示摩西派以色列人去攻打米甸人,為祂復仇。上主並且告訴摩西,在他完成這場戰役之後,就會離開人世(民數記31章2節)。因此,這場戰役可說是摩西的人生終點戰。來到人生終點,摩西仍遵從上主的命令,他從各支族選1000人,總共選了1萬2000人參戰。

古近東作戰時,軍隊通常會有祭司、占卜者或先知陪同,他們會手提聖物進入戰場。人們相信這樣做,可以為軍隊提振士氣,必要時,那些宗教人士也能求問或召喚神明來帶領他們獲勝。在摩西的終點戰役中,最適合陪同作戰的統帥,莫過於當初使瘟疫止住的祭司非尼哈了!於是,摩西指派非尼哈帶著聖所的器皿和號角,遵照上主的命令去攻擊米甸人,最後,兵士無損的打了一場勝戰。

戰勝後,軍隊帶回的戰利品有許多俘虜、牲畜,和精緻貴重的黃金飾物。上主吩咐摩西把俘虜和牲畜平分,一半給軍隊,另一半給會眾,軍人冒著生命風險作戰,分配到的戰利品自然比會眾多,要獻上的比例也比會眾少,他們只要獻五百分之一給祭司當作給上主的特別貢物,人民則要拿五十分之一給看管上主聖幕的利未人。

在這場戰役中,率領作戰的軍官意識到以色列兵士一個都沒有少,必是上主的保守。因此,他們去見摩西,自願把奪來約200公斤重的精緻金飾全部帶來,獻給上主作為感恩,摩西和以利亞撒就把那些金子帶到聖幕,求上主保佑以色列人。

摩西的一生都在上主的帶領中,即便以色列人經常頑梗悖逆上主,他依然遵從上主的指示帶領他們出埃及、走艱辛的曠野路,在他的人生終點戰之後,摩西的人生也將畫下了句點。


默想:

在人生曠野的爭戰旅途中,我是否願意全程遵從上主的指示?

祈禱:

帶領我人生道路的天父,感謝祢對我不離不棄,求祢幫助我,即便臨近生命終點,也能順服祢到底。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