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91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莫短視近利

參考經文:民數記32章1~42節

摩西回答:「難道你們要留在這裡而讓你們的同胞以色列人去打仗嗎?」(民數記32章6節)

以色列人的曠野旅程接近尾聲時,他們來到約旦河東邊、迦南地的邊界。呂便和迦得兩支派發現,那裡有一片肥美豐沃的土地適合放牧,就不想進入迦南地。他們去見摩西和眾領袖,要求把這片土地賜給他們。摩西提醒他們,莫忘他們的祖先剛出埃及時,曾去偵察迦南地,有10個探子回來報告負面消息,使以色列人灰心喪膽,不願進入迦南地。唯有迦勒和約書亞正面積極、信靠上主,其他人因為不信上主,惹上主怒氣,導致20歲以上從埃及出來的男丁,在曠野流浪40年。那一代人,除了迦勒和約書亞以外,全都死在曠野,沒有一人能進入迦南地。這是一段多麼慘痛的經驗啊!

如今,他們來到迦南地邊界,卻再次有人想留在約旦河東邊,不願進入應許地。因此,摩西對他們發怒說:「難道你們要留在這裡而讓你們的同胞以色列人去打仗嗎?你們怎麼可以使以色列同胞灰心喪志,不過約旦河,不進入上主所賜給他們的那片土地呢?……現在你們竟接替你們的祖先,成為新一代的罪人,要再次使上主向以色列發怒。」(民數記32章6~7、14節)兩支派的人最後與摩西妥協,願意過約旦河和其他支派一起進迦南地爭戰。但在過河前,他們爭取要先為自己築羊圈、替妻兒造設防城,再一起過河作戰,直到以色列人占領分配給他們的土地,他們再回家園。於是,摩西答應把亞摩利王西宏和巴珊王噩全部的土地及周圍的村鎮,分配給迦得、呂便兩支族,和瑪拿西半支族。約旦河東是高原地帶,雖然雨水豐沛,土肥地沃,適合放牧,但是缺乏屏障,亦非應許之地。兩支派半的人如願在此定居,乍看一切似乎美好,然而,他們後來卻常遭受亞捫人的欺壓。在掃羅與撒母耳時代,基列的雅比人(瑪拿西的後裔)曾向亞捫人提出立約要求,卻被亞捫人威脅必須剜掉右眼羞辱以色列人,他們才肯立約(參閱撒母耳記上11章)。此外,居住在約旦河東邊的兩支派半,早在北國以色列亡國前,就被亞述國攻入,最先遭到被擄的命運。

約旦河東邊並非上主應許之地,呂便和迦得兩支派因短視近利選擇住在那裡,放棄應許之地,因此早早滅亡。在我們的曠野人生中,是否也常在行近應許之地前,看到屬意之處,就放棄上主應許之地?上主愛我們,有時祂寧可我們經歷困境、挫折,好讓我們更仰望信靠祂,在祂大能的護衛下,使我們安然居住在應許之地。


默想:

我是否短視近利,以致放棄上主應許給我的迦南美地呢?

祈禱:

大有能力的上主,求祢幫助我遠離短視近利的人生,我要單單仰望祢,相信祢應許之地最美好。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