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924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躊躇不前

參考經文:申命記1章19~45節

這位上主始終走在你們前面,為你們尋找安營的地方。祂夜間用火柱,白天用雲柱,帶領你們的旅程。(申命記1章33節)

摩西回顧當年帶以色列人離開何烈山,來到亞摩利山區的景況:「你們已經到了亞摩利人的山區,就是上主──我們的上帝,賜給我們的土地。看哪,這塊土地就在眼前。你們要遵照上主──我們祖先的上帝所命令的上去占領,不要躊躇,不要害怕。」(20~21節)但當時以色列民對未知之地感到不安,請求摩西派探子去查看。摩西採納他們的意見,派12支派代表去探勘,回報的結果顯示,那地真是肥沃之土。但其中10個探子說,那裡的人很強悍,單憑以色列人絕對打不過他們。這讓人民退卻,埋怨上主是因為怨恨他們,才把他們領出埃及,讓他們在曠野漂流,又把他們交給亞摩利人。這樣的抱怨被上主懲罰,讓他們進不了那應許之地,只有他們的子孫還有迦勒與約書亞得以進入。

以色列民被上主禁止進入迦南地後,又在曠野漂流多時。我們看到,原本上主對他們的應許就快要實現,只因他們不信靠上主,終究只能遠觀,而不得進入。當時以色列民認為,上主帶領他們出埃及是因為怨恨他們。事實並非如此,上主帶領他們出埃及,是要拯救他們脫離苦難,其實是恩典。但是當他們在曠野漂流久了,卻忘記上主當初如何拯救他們,以致在面對未知的景況下躊躇不前,開始埋怨上主,也因此經歷上主對他們的懲戒。

有時,我們的生命也如以色列人出埃及般,充滿恩典與挑戰。受到恩典時,我們滿心歡喜;遇到挑戰時,我們卻躊躇不前,不知如何是好,甚至陷入恐慌,疑問上主在哪裡?上主轉眼不看顧我嗎?其實,上主一直都在,只是我們被眼前的困境限制住眼光,忘記背後掌管一切的上主;我們往往只看見困境,而沒有抓住上主的手,就如以色列民一樣,忘記上主的存在。

新《聖詩》574首唱道:「時時刻刻信靠主,日子快過當靠主,無論啥事在包圍,信靠主就得恩惠。」雋永的聖詩提醒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課:全然信靠主。人生道路上充滿高山低谷,但請記得,在面對不可知的未來,要信靠那守約施慈愛的上主;在躊躇不前時,求祂賜下智慧能力,使我們不僅得勝,更能得到豐盛應許。


默想:

當我面對人生的挑戰時,我會選擇勇往直前或躊躇不前?

祈禱:

時刻與我同在的上主,祢叫我不要懼怕,要剛強壯膽,但有時因著我的軟弱,面對困境、挑戰時,卻躊躇不前,導致失去了祢所賞賜的應許。願祢使我的心剛強,並幫助我時刻信靠祢,在人生的每一步,都經歷祢與我同在的恩典與豐盛的應許。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