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1003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要留心聽

參考經文:申命記10章6~22節

以色列人哪,要留心聽上主──你們的上帝對你們的要求。你們要敬畏上主──你們的上帝,遵行祂一切的誡命。你們要一心一意愛祂,事奉祂,遵行祂一切的法律。(申命記10章12~13節a)

我們越是聆聽上帝的話,聖靈就越可以在我們裡面做工,使我們塑造出某種性格、美德,與敬虔的生活方式。聆聽上帝的聲音,是我們最需要,卻往往最難做到的。為什麼?

有學者推算,1970年代,每人每天平均接觸350則訊息。2010年攀升到6000則,2016年已達上萬則。這些訊息量已遠超過15、16世紀的人一輩子所能接觸的。過多的訊息,造成大腦系統來不及應變,也成為疲勞轟炸,使人注意力無法集中,更難以專心對準上帝。紐約精神病學家愛德華‧哈洛韋爾說:「現代人大腦運作總是忙於處理複雜且過量的訊息,已漸漸失去感情與深度。」聖地牙哥加州大學教授羅傑伯恩說:「我們大腦的注意力被切碎而成了更短的時間間隔,這樣的情況會不利於大腦做深度思考。」可見,生活在現今世界,訊息的複雜和多量使我們嚴重分心,處理事物與關係相對敷衍與表淺。想要聆聽上帝的聲音,專心是我們必要的操練。

1.專心於一事。對丹麥神學家祈克果而言,那一事就是對焦基督,他在《清心志於一事》中說:「天父啊!人沒有祢算得了什麼呢?人若不認識祢,他所知道的算得了什麼呢?雖然他儲備浩瀚的知識,也不過是一點瑣屑碎片而已。即使他所努力的能治理天下,若不認識祢,仍然功虧一簣……。在順境中,求祢賜給我們堅毅的心,使我們志於一事。在紛亂中,賜專注的心使我們志於一事,在苦難中,賜忍耐的心使我們志於一事。」堅毅、專注、忍耐,為要對焦耶穌。

2.專心是離開表淺,走向深處。水深之處讓我們看得更深,水深之處也檢驗我們生命中的真實。傅士德在《屬靈操練禮讚》中說:「現今所迫切需要的,不是大量的聰明人,或是有才華的人,而是有深度的人。」深度需要一點工夫,唯有深度使我們進入真正的內心世界,成為一個追求品格更甚於成功,追求健全更甚於名望,追求成熟更甚於成長,追求服事他人更甚於成就自己的人。

3.專心是刻意的持續。順性而為,天生就會;承擔責任,則需要操練,而且是刻意操練。刻意的意思是常常記在心裡,突顯它的價值,甚至安排時間,排除其他阻礙,專心實踐出來。關係的建立是要放在心上,與上帝建立關係更是需要刻意操練之事。


默想:

留意一下,哪些事物讓我從上帝面前分心了?

祈禱:

無事不曉的上帝,這世界充斥各種訊息讓我在祢面前分心,願祢幫助我仔細聆聽祢的信息,願祢的浩瀚包圍我,願祢的全知引導我,使我專心跟隨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