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1005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內縮」的愛

參考經文:申命記12章1~28節

上主要選一個特定的地方作為祂的住處。(申命記12章11節a)

今天這段經文,非常實際地教導上主的百姓在日常生活的每個層面盡心、盡力、盡性的愛祂。首先是關於敬拜的場所,「上主要選一個特定的地方作為祂的住處。」(申命記12章11節a)當上主選擇一個特定居所時,不是祂被限制了,而是為要使祂的百姓不按照迦南人的樣式事奉祂。上主本不住在任何人手所造的殿宇,但現實面上,上主為教導祂的百姓分別的概念,特別親自教導百姓如何在敬拜中愛祂。

上主在西奈山上吩咐摩西說:「人民要為我造一個聖所,好讓我住在他們當中。」(出埃及記25章8節)這個聖所是一個移動式的會幕,讓當時百姓可以理解上主的同在。上主是浩大的,不被任何外在形式所限制,但是祂卻甘願自我設限於一個帳棚,住在祂的百姓當中。這個帳幕讓百姓知道,他們在埃及受苦時,祂與他們同在;在曠野受試煉時,祂也與他們同在。上主用一個特別的方式提醒祂的百姓,祂時時與他們同在。

在以色列人進迦南之前,上主特別吩咐他們要在祂所揀選的地方敬拜和獻祭。上主甘願限制祂自己,選擇特定的敬拜和獻祭地點,幫助百姓維持敬拜的純潔,免得受迦南宗教的汙染。這些規定禁戒,都是為了與巴力崇拜做區隔。在以色列王國時期,上主允許大衛為建聖殿預備材料,允許所羅門王建聖殿,敬拜的場所就被聖殿所取代。聖殿被毀之後,人們先後在會堂與教堂聚集敬拜。

李安執導的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沉沒的貨輪名為奇桑號(Tsimtsum)。「Tsimtsum」來自希伯來文mwcmc,意思是「內縮」。這個字是猶太拉比以撒‧路里亞(Isaac Luria)提出的概念,他認為上主從自己的無所不在「內縮」,而空出一個空間,在此空間中,創造了我們生存的這個世界。路里亞的觀點強調,「內縮」就是創世的第一步,全能的上主限制祂自己,以致我們能存在。「內縮」使極大無比榮耀的上主成為人的樣式,以致我們可以認識祂。無限的上主「內縮」住在我們小小的心裡,訴說著祂的愛與同在,祂的明白與理解。上主內縮祂自己,為要愛我們,並讓我們愛祂。


默想:

上主內縮自己為要與我相遇,表面上是在一個特定地點,讓我表達對祂的敬畏,實則教導我如何表達對祂的愛。說明白一點,是上主愛我才對。

祈禱:

偉大的上主!謝謝祢內縮祢自己,為要讓我遇到祢,明白祢,見到祢,理解祢,祢對我真好。願聖靈充滿我心,使我單將一切榮耀歸給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