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1013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主上帝是我的庇護所

參考經文:申命記19章1~14節

如果有人誤殺跟他毫無仇恨的人,他可以逃到任何一座庇護城求生存。(申命記19章4節)

庇護城設立的目的,在於防止流無辜人之血,在濃濃報血仇的古近東社會中,提供意外殺人者一個安全的藏身處,也使整個過程可以有更公義謹慎的審理。當誤殺人者逃到庇護城,他必須待在那裡直到受膏的大祭司死了,才可以回原來的家;家屬絕不可為他付贖價,使他提早回去。庇護城提供誤殺人者生存的保護,但也讓他在自己的過犯中,失去自由的權利。

律法規定,要從分給利未人的48座城邑中,分出6座來作為庇護城,約但河東有3座:比悉、基列的拉末及巴珊的哥蘭。迦南地上3座:加利利的基低斯、示劍及基列亞巴。庇護城的位置要適中,方便區內各鄉的人進入,避免因路程太遠而產生問題。同時也要預備道路,根據猶太人的傳統,道寬大約14米,路邊則立一個大字寫著「庇護城」的標誌牌。如此細心的預備安排,為要使犯了無心之過者得著寬容對待,找到生命的居所。

庇護城接納犯了無心之過者,使其有一個藏身之所,這是收容也是接納。接納是上帝對祂的百姓的款待,上帝也要祂的百姓容讓出一個空間給那些犯錯、傷害過他們的人居住。這讓我們看見,上帝對於罪人沒有追討到底,祂在接納和容讓空間中保護我們,祂沒有讓我們在當得的報復中死亡。今天,上帝在基督裡為我們設立這樣的庇護所,將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祂裡面。上帝親自成為我們的居所,讓教會成為我們在罪的世界中的庇護所。

2018年10月,荷蘭海牙的伯特利教會為保護一個亞美尼亞難民塔姆拉茲揚(Tamrazyan)的家庭,避免他們被遣返,於是根據荷蘭一項源於聖經與中世紀的法律:「警方不得在宗教儀式舉行期間,進入禮拜場所,打斷儀式」,展開馬拉松式的禮拜與祈禱,每天24小時不間斷舉行禮拜儀式,為這落難家庭爭取重新審理的機會。這樣的舉動,吸引來自荷蘭全國甚至全世界超過550位牧師,自願前來輪班佈道、祝禱、吟唱詩歌,傾全力庇護到底。經過96天共2327小時不間斷的禮拜,教會替這個難民家庭護航免遭遣返的努力宣告成功,促使國會達成協議,允許這一家5口繼續留在荷蘭。

教會真是這世代的庇護城,能在教會中、在基督大能的遮蓋保護下,你我是何等有福!


默想:

我的心有預備成為需要的人的庇護城嗎?

祈禱:

主上帝,感謝祢成為我的庇護城,讓我可以躲藏到祢裡面。求祢讓我的心也能成為一個寬容接納的空間,在那裡可以和祢一起款待祢的百姓。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