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102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仰的紅綠燈

參考經文:申命記27章11節~28章68節

如果你們聽從上主──你們的上帝,切實遵行我今天頒布給你們的一切誡命,祂就要使你們比天下任何國家強大。(申命記28章1節)

27章15~26節記載以色列民進入迦南地後,哪些悖逆的行為會受咒詛;28章1~14節是具體的祝福;28章15~68節則是關於咒詛的記載。從這一大段經文,可以看見上帝對人的愛有多深。

上帝的愛讓我們有選擇權,人若願意愛上帝一路愛到底,就會蒙福。不過,人對上帝的愛若見異思遷,就會受咒詛。人要蒙福或受咒詛,是出於自己的決定,上帝沒有半點強迫。這些祝福或咒詛的條文,都是上帝通過摩西頒布十條誡命的詮釋或解釋。

透過遵行命令和禁行命令,上帝讓我們更多去感受、經歷祂的愛。上帝的律法不是約束、束縛或規範,反而是一種保護與看顧,不只保障他人,更是保障自己。以近年來的酒駕法令為例,就是為了保障人的生命安全。然而,酒駕刑責與罰款雖然越來越重,卻仍然有不少喝酒人士以身試法,對於酒駕禁令蠻不在乎。我有一個朋友,其父母親退休後,總是早起到附近的公園運動。但是在走路前往公園途中,卻被酒駕的司機當場撞死,令人不勝唏噓。當我們抱怨上帝給我們許多限制時,卻忘了這是一種保護機制,提醒我們不可殺人、不可偷竊、不可姦淫、不可說謊、不可貪心,以免自己深受其害。這就是信仰的紅綠燈。

28章1~14節談到隨著順服而來的祝福,論及順服帶給個人、家庭、民族,乃至於對國家具體的祝福。這樣的祝福,不只是個人的祝福,也是群體的祝福。透過順服就蒙福的生活方式,讓以色列百姓在蒙福之後更加順服,如此正向循環,就像我們常說的:「多禱告多得能力,少禱告少有能力,不禱告不得能力。」也印證雅各書4章8節所說:「你們親近上帝,上帝就親近你們。」

只是口裡說要遵守律法是不夠的,必須在生活中實行出來。我認識一位姊妹,總是認真關心教會兄姊的需要,每當她從週報看到有兄姊生病,就會帶補品去探望關心,有時甚至持續幫忙照料,直到生病的兄姊身體好轉。教會有這樣的姊妹,真是好有福氣。我時常在教會勉勵:長執不要只會開會跟司會,要能夠讓人看見生活的見證與榜樣,真實活出上帝的形像。誠願我們的生命都能夠「傳出所活的耶穌,活出所傳的基督」。


默想:

當以色列百姓說「阿們」,願意過著順服上帝的生活,我也願意說「阿們」嗎?

祈禱:

天父上帝,孩子來到祢面前,謝謝祢的愛就在我當中。求祢讓我也願意跟隨祢、回應祢的愛,沒有半點勉強。奉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