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1205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頌讚智慧

參考經文:箴言8章1節~9章18節

指教明智的人會使他更加明智;教導正直的人會使他增長學問。(箴言9章9節)

每次讀到箴言,就會想到我們部落的老人。我們太魯閣族的老人,世世代代都以族人流傳的智慧話語延續重要的教導。雖然過去沒有文字記錄,但族人把先輩的智慧用口語相傳。我祖母完全沒受過教育,但她常教導我們不可輕看先輩流傳下來的智慧話語。年少時,我常不以為然,如今越來越能領悟祖母所教導的。

我相信,族人的智慧是來自上帝的創造,上帝也把智慧放在各族群。過去,我們族人不認識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自從接受福音,上帝的話語讓我們的文化更豐富。有一天,我在小學教母語,讓孩子朗讀箴言。起先,校長不知道學生在朗讀什麼,當我把中文寫出來後,校長驚呼怎麼有這麼美又有力的族語文學?此後,校長規定,每週要請學生到校長室背誦一句智慧語!對照今天的經文,就如我們先輩所教導的。箴言注釋書特別提到,古代的箴言不是用來讀的,而是要應用在生活中,必須被實踐在生活中。

今天經文的主角是「智慧」。智慧就像一個主人,主動邀請人。智慧站在十字路口、城門口,也就是人們來往的必經之處,這意指每個人都能領受智慧。箴言8章1~21節提到,智慧邀請每個人來聆聽她的教導,且要跟隨她。為何人要跟隨智慧?因為她勝過珠寶、勝過精金、勝過銀子,如生命般重要。此外,智慧在人類的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是經濟、社會、國家等重要的依據。社會的秩序、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的受教等,都仰賴智慧。

8章22~31節,可看見智慧參與了創造。作者說,一切尚未被造時,智慧就已經「出生」「存在」了。智慧好像孩子一樣,在上帝創造天地時,在穹蒼玩耍,又在天地間歡躍,也喜歡在世人當中遊玩。當智慧面對這世界與人類時,是愉快的、盼望的、正面的、積極的。這讓我們確認,上帝起初創造人是良善的。然而,人類因為罪的關係,犯下許多惡行,導致我們對這世界灰心與悲哀。32~36節提醒,人要因著智慧而快樂,不可棄絕智慧,要聽從智慧、日日在智慧的門口仰望、在智慧的門框旁等候,就有福了。因為找到智慧,就如尋得生命一樣,也必蒙上主的恩惠。

親愛的朋友,趁著歲末與待降節的來臨,願我們再次回到上主的話語,反省我們內在的生命,使我們得著智慧!


默想:

我願意讓我的生命充滿主的智慧嗎?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我要頌讚祢的智慧,我要感謝祢的智慧。願人類因著祢的慈愛,得著耶穌基督的生命,使生命更有價值。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