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1213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良言如良藥

參考經文:箴言16章1~33節

懇切的話有如蜂蜜,使心靈愉快,身體健壯。(箴言16章24節)

箴言16章24節記載:「懇切的話有如蜂蜜,使心靈愉快,身體健壯。」和合本譯為「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良言」在原文的意思是愉快、美麗、可愛的話語。意思是,當我們考慮現在情境,說出適切的對話,是對人有幫助的,還有促進健康的醫治果效。

要說出良言並不容易,除了要有好的觀察力,還要以客觀陳述,以帶出對話空間。這需要對聖靈的帶領很敏銳,才可能展現。反之,隨從己意的陪伴,不但會造成他人的壓迫感,也無法真正被同理,更不用說心中的痛有被醫治的可能。這裡指出,良言使「心」和「骨」都得到改變。「心」指的是這個人的生命,「骨」是指身體,整體而言,是整個人都得到了幫助和醫治。

這麼棒的禮物,我們要如何得到?我們先來看一個男孩的故事。有一個男孩,發現自己擁有一個寶物──一對翅膀。因著能飛翔,他好興奮,卻擔心父母不能接受他。但他的父母其實從來都沒責備或羞辱他。父母雖然不了解,卻沒有和他對立與衝突。但是,男孩還是決定,不要讓任何人看到他的獨特。故事中的男孩,何時才願意放下他的防衛心,放心去飛翔呢?男孩的父母曾幾次與他面對面,給他一些建議,並沒有強迫他。在長久的觀察中,他們發現有任何適合時機,就持續給予鼓勵與支持。用我們的信仰語言來說,就是用耐心陪伴,讓聖靈自己動工,福音的種子就會在人的心中成長發芽。男孩後來改變,是因為父母的眼光和言語支持。父母雖然有所疑惑,但是他們不隨意的批評孩子。他們觀察與陪伴,並在適合的時候說出鼓勵和支持的話語,這就是「良言」帶來的改變。在適合的時機,說出適合的話語,可以讓人的關係更緊密、更互相信任,對方也因此從內心深處得到恢復與醫治的力量。這就是順從聖靈帶領的陪伴!

我們都有這對翅膀,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時,我們能活出上帝起初創造的樣子。面對別人的否定和指責,往往會讓人想要躲起來,使人覺得失望。然而,當我們了解上帝就在身旁,給我們真實的鼓勵、真實的陪伴,讓我們感受到愛時,我們的知識與情感就會被感動,進而願意改變自己。


默想:

「明智人三思而後言; 他的話更具說服力。」

祈禱:

主上帝,我願意在良言的表達上學習,願祢幫助我看見祢在我心中的力量,進而有動力改變,使我的話能成為良藥,對人有益。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