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20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聖靈的果子

參考經文:加拉太書5章16~26節

至於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博愛、喜樂、和平、忍耐、仁慈、良善、忠信、溫柔、節制。這些事是沒有任何法律會加以禁止的。(加拉太書5章22~23節)

保羅對人性有一種深刻的認知,「我也知道,在我裡面,就是在我的本性裡面,沒有良善。因為,我有行善的意願,卻沒有行善的能力。我所願意的善,我偏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羅馬書7章18~19節)而其中最關鍵的原因,保羅認為,與情慾在人的心裡攪動拉扯有關。因此,他說:「因為本性的慾望跟聖靈互相敵對,彼此對立,使你們不能做自己所願意做的。」(加拉太書5章17節)因而就此分成兩條路,一是順從本性的慾望,一是順服聖靈的引導。

保羅提醒:「人本性的慾望是顯而易見的;它表現在淫亂、穢行、邪蕩、偶像崇拜、巫術、仇恨、爭鬥、忌恨、惱怒、好爭、分派、結黨、嫉妒、酗酒、狂歡宴樂,和其他類似的事。我從前警告過你們,現在又警告你們:做這種事的人一定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19~21節)過去,曾有廣告說:「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這便是保羅要提醒加拉太弟兄姊妹的事,正因為基督徒享有全然的自由,便需要特別注意自己容易屈服於慾望的特性。

另一方面,「至於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博愛、喜樂、和平、忍耐、仁慈、良善、忠信、溫柔、節制。這些事是沒有任何法律會加以禁止的。」(22~23節)在希臘原文裡,保羅所提到聖靈的果子是單數,因此,是一顆果子的不同面向,或多重意涵。保羅提到聖靈果子眾多屬性中,大多與上帝的性情有關,正是他認為我們該順從聖靈而行,這正是一條效法上帝之路。

聖靈所結的果子,是保羅精簡表達一個基督徒的自由。東德神學家菲德利希‧修雷美爾(Friedrich Schorlemmer,1944~)牧師則用另一種現代表達的方式呈現:「我手肘的自由,在碰到旁人肋骨前就須受限;增加財富的自由,在照顧貧窮者的義務上就需終止;言論的自由,在顧慮他人的尊嚴時也必須節制;無限制使用資源的自由,在想到下一代生存機會時,就不復存在。」

親愛的朋友,聖靈的果子是上帝所賞賜禮物,在這世上,我們是真正的自由之子。感謝祂賜下聖靈,好讓我們在祂提醒之下,知道何時該去愛,在何地成為和平之子,當暴戾肆虐時,學會用溫柔的心去學會節制。但願我們的生命都能結出這顆──聖靈的果子。


默想:

我最想求上帝賜下聖靈果子中哪種特性呢?

祈禱:

主啊,求祢賜下聖靈,與我同在,幫助我,讓聖靈的果子的各樣特性,真能在我生命中逐步成長,讓我學會在世上彰顯出來,榮耀祢的名。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