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20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耶穌的傷痕

參考經文:加拉太書6章11~18節

從今以後,別在這些事上找我的麻煩,因為我身上帶著耶穌的傷痕。(加拉太書6章17節)

保羅在加拉太書6章11節說:「你們看,這些大的字是我親筆寫給你們的!」眾多聖經學者認為,6章11節以前的內容,是保羅口述請人代筆,11節以後則是保羅親筆所寫。當然也可理解成,保羅透過親筆寫下字跡,表明與加拉太弟兄姊妹的親密,表達慎重。不論如何,保羅重申:「受割禮或是不受割禮都算不了什麼;重要的是我們要成為新造的人。」(15節)而要成為新造的人,惟有相信耶穌基督,與祂同釘於十架,誠如保羅所宣告的:「至於我,我不誇耀別的,我只誇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為,藉著這十字架,世界於我已經釘死了;我於世界也已經釘死了。」(14節)

景教自唐代傳至中國,曾興盛兩百多年(公元635~845年),為最早傳至中國的基督教分支。現存於西安碑林博物館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在石碑最上方就以十字架為中心。十字架的意義,深受保羅的影響。十字架在羅馬時代是羞辱的記號,保羅卻重新詮釋了十字架的意義:「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信息,在那些走向滅亡的人看來是愚拙的;對我們這些得救的人來說,卻是上帝的大能。」(哥林多前書1章18節)十字架的故事是,耶穌走上各各他之路,祂生命所有受傷的痕跡,也將成為相信、跟隨祂之人的故事。

因此,保羅才在加拉太書最後寫:「從今以後,別在這些事上找我的麻煩,因為我身上帶著耶穌的傷痕。」(17節)傷痕原文有印記之意,用於主人與奴隸間相認的依據。保羅是指他因傳福音受迫害的傷痕,是他歸屬耶穌的印記嗎?在舊約中,印記也常指上帝同在、人受保護的記號,故保羅是指耶穌與他同在的記號嗎?不論如何,只要承認是基督徒,就代表我們是身上帶著耶穌傷痕的人。

靈修作家楊腓力(Philip Yancey)曾自述:「我的父親在我還沒過一歲生日的時候,就得了小兒麻痺症。……父親原先準備去非洲作宣教師,所以生病時,有個好幾千人的禱告網為他得醫治禱告。他們無法相信上帝會在他年輕力壯,服事前途光明的時候把他『取走』。……兩個星期不到,他就過世了。我在沒有父親、禱告未蒙垂聽的陰霾下長大。」但他卻藉著分享「受苦的故事」而得到幫助,並寫道:「如果基督徒有好消息分享,有盼望與安慰的信息帶給這個受創的世界,那就一定要由此開始。」


默想:

我生命中有沒有耶穌的傷痕呢?

祈禱:

主耶穌,祢是恩典與醫治的主,求祢幫助我,讓我生命歷程所經歷的苦痛與傷痕,都在祢手中得祢赦免與醫治。奉祢寶貴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