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22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基督受苦

參考經文:腓立比書1章12~30節

你們得到特權來事奉基督,不只是信祂,也要為祂受苦。(腓立比書1章29節)

腓立比書是保羅寫給腓立比教會信徒的書信,在一般書信的分類上,是屬於私人友誼的書信。通常友誼書信在「我相信你收到這封信時,一切安好」這類開場白之後,往往會提到寄信者的近況。在新約時代,希臘羅馬社會的友誼書信寫法也是如此,通常自述近況的內容比較簡短,但有時也會構成整封書信的主要內容。不過在腓立比書,保羅在請安之後,先是化解腓立比教會信徒的憂慮,進而談到福音反倒因他的入獄而廣傳,接著是他對即將來臨的裁決的渴望和反思。保羅所關注的焦點是:耶穌基督和福音。這不僅是本書信的焦點,更是他永遠的焦點。雖然他目前被囚禁,卻是有益福音的拓展,這是他喜樂的原因。保羅對於自己將要面臨的審判,惟一希望的是:無論生或死,耶穌基督都能被彰顯。

德國神學家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在他的著作《倫理》(Ethics)中,強調信徒要進入黑暗的世界,重建上帝的公義世界。潘霍華認為,人必須為了服事耶穌基督而執行他的道德責任,即使需要違反法律。他認為,當教會目睹統治者用殘忍的武力壓迫無辜的人,甚至殺害人,使人的肉體和心靈受苦時,教會不該保持沉默,沒有採取行動。教會應該與受壓迫者在一起,用行動解放在不公義的社會中的受害者,甚至願意為耶穌基督的緣故來受苦。他表示,教會必須尋找方法來減輕無辜者的受苦,教會有責任為公義來行動。教會不應該只關注宗教事宜,教會必須服事這個世界。最終,潘霍華以身作則,為了信仰公義而投身推翻希特勒政權的行動,並為此失去了生命。

2019年,香港百萬人民站出來,抗議香港政府《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簡稱「反送中」)。人民多次上街表達訴求,港府卻沒有正面回應,港警還向遊行者發射催淚彈、開槍射擊,並縱容黑道攻擊民眾。一連幾個月,造成人民嚴重傷亡,情勢越演越烈。面對人民站出來,香港天主教與基督教會界一反過去對「佔領中環行動」、「雨傘運動」的冷漠,在反送中運動扮演關鍵角色。基督徒同唱詩歌的畫面,透過國際媒體傳遍全球。基督教團體更發表連署聲明,呼籲停止修訂條例,化解紛爭;也有許多教會開放教會空間,供遊行民眾休息。在亂世中,教會站出來,堅定與受苦者站在一起。


默想:

我是否為基督受苦?還是變成壓迫者,讓別人受苦?

祈禱:

親愛的上帝,這個社會充滿許多壓迫人的事,求祢幫助我謙卑,願意為耶穌基督受苦,而不是成為壓迫者使別人受苦。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