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30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必拯救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2章13~23節

約瑟動身,連夜帶著孩子和祂的母親逃往埃及……這事是要應驗主藉著先知說的話:「我從埃及把我的兒子召出來。」(馬太福音2章14~15節)

身為基督徒,我們是否期待上帝的拯救臨到,好讓我們生命中不再遇到任何的苦難與困難?特別是當我們看到身邊的弟兄姊妹,無論在經濟、家庭生活及信仰生活上,好像特別蒙祝福,我們往往非常羨慕,期待自己也能像他們一樣。不過,卻往往事與願違,生命中大大小小的苦難,好像不斷臨到我們。在經濟上,我們每天追著錢跑;在家庭生活上,似乎和父母、另外一半以及兒女的關係常有衝突;在信仰生活上,雖然相信上帝,卻仍會遇到各種困難,而不禁要問:「我的主啊,為什麼這樣對待我呢?」

若用這種心情來看馬太福音伯利恆及附近地區兩歲以內男孩都被殺掉的故事,我們會感到上帝在這件事情上,非常「不公平」。希律王下令屠殺兩歲以內的男孩,目的是為了不讓名叫耶穌的這位嬰孩長大搶走其王位。然而,約瑟早就收到天使的警告,帶著馬利亞和嬰孩耶穌逃往埃及避難了。嬰孩耶穌逃掉大屠殺,但是其他男嬰卻無一倖免,因為他們的父母並沒有收到同樣的警告。為此,我們讀到這段經文時,心情難免沉重,懷疑上帝派耶穌來世上,究竟是帶來拯救還是災禍呢?

當然,聖經透過這個故事,事實上是要述說上帝對祂兒女的保護。我們當把眼光放在這個聖經故事的最重要一部分,也就是上帝差遣祂的愛子耶穌來到世上,為要成為人類的救主。而當希律王想要殺害耶穌的情況下,上帝展現祂對耶穌的保護,讓祂的旨意能成就。至於希律王殺害其他的嬰孩,正突顯這個世界的殘忍。當一個人想達到自己的目的,卻去傷害許多的無辜者,這一切完全都是出於人的罪惡。耶穌來世上,就是要阻止這些惡事繼續發生,要讓受壓迫的人、受苦的人得著釋放。

基督信仰是奠基於耶穌的降生,及上帝的救恩行動上。假如耶穌沒有道成肉身來到世上,我們就無法藉由祂的犧牲而得著拯救。因此,當我們埋怨上帝沒有給予我們更多祝福時,更需要省思自己是否有用正確的眼光來看待這個信仰:我相信上帝是保護我的神嗎?我相信上帝必然帶領我走出受苦的日子嗎?

當上帝積極保護耶穌免於希律的屠殺時,已經證明祂是保護我們、帶領我們走出受苦的神。


默想:

耶穌來就是要阻止那些罪惡的事繼續發生,我是否相信祂會保護、帶領我走出受苦?

祈禱:

主上帝,祢是施大能拯救、不讓罪惡繼續蔓延的神,求祢保護、帶領我走出受苦的日子。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