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304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似是而非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4章1~11節

耶穌回答:「可是聖經也說:『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馬太福音4章7節)

當人犯錯的時候,往往會用各種方法來逃避或推卸責任。就如許多基督徒被發現犯錯時,常會說自己是被撒但(魔鬼)誘惑才會犯錯了。這種看起來是認錯,實際卻是一種逃避責任的行為,不敢面對自己的問題,而將犯錯的責任都推給第三者。更確切地說,這種面對錯誤的態度,反倒是一種「撒但的作為」,因為撒但總是用「似是而非」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耶穌面對魔鬼試探的時候,魔鬼就是使用這種「似是而非」的方式來試探祂。特別是在連續三個試探中,魔鬼多次使用「聖經」的話語。在第一個試探中,我們曉得上帝的確是供應人所有需要的神,但耶穌強調,「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而是靠上帝所說的每一句話。」(馬太福音4章4節)的確,上帝可以拯救任何陷入危險的人,但耶穌說:「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7節)人不能用任何事物來試探上帝。撒但或許可以給世人許多想要的,但耶穌指出,不能因為如此而拜撒但,以獲取世界的財富、權勢,而是「要拜主──你的上帝,惟獨敬奉祂。」(10節)我們可以清楚看到,魔鬼用許多信仰語言來包裝自己的試探,想要讓耶穌中計,但耶穌卻用聖經的話勝過了魔鬼的試探。

《艾希曼耶路撒冷大審紀實:平庸的邪惡》這本書是政治倫理家漢娜‧鄂蘭記載德國納粹戰犯艾希曼的審判過程,並且做出了一個結論:「平庸的邪惡」。在整個審判的過程中,艾希曼對自己的行為一點都沒有感到是有罪的,甚至認為他只是執行當時政府的政策與命令;若他沒有去執行,也會有人取代他去執行的。鄂蘭認為,「艾希曼並不愚蠢,只是缺乏思考能力——但這絕不等同於愚蠢,卻是他成為那個時代最大罪犯之一。」她稱這樣的罪惡,就是「平庸的邪惡」。

德國納粹殺害了好幾百萬的猶太人,其中一個理由是「猶太人把耶穌基督釘在十字架上」。以「信仰」之名,卻行「邪惡」之事,這也是信仰上「平庸的邪惡」。許多基督徒高舉自以為是的信仰觀念,卻造成許多人受苦、受壓迫,這是缺乏思考能力的結果。上帝給予我們的理性思辨能力,不會因著「信仰」而消失,反倒使我們如耶穌一樣,用思考能力去抵抗那些「似是而非」的試探。


默想:

在生活中,我有高舉自己的信仰觀念,而讓人受苦嗎?我有能力抵抗那些似是而非的試探嗎?

祈禱:

上主啊,求祢賞賜我理性思辨能力,讓我能抵抗生活中似是而非的試探,好真實活在祢的真理中。奉主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