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305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一樣的國度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4章12~25節

從那時開始,耶穌宣講信息說:「悔改吧,因為天國快實現了!」(馬太福音4章17節)

在資本主義的世界中,每個人一開始投入工作,只是為了爭一口飯。在不斷地努力工作下,有些人累積財富到一個地步,於是開始建立屬於自己的公司,甚至規模逐漸擴大,最後成為財團,甚至是跨國的企業。財團就如古代的王國一樣,老闆是這個王國的王,底下的員工則是他所統治的百姓。百姓在國王施以小利的統治下,努力求生存,讓這個王國可以茁壯,甚至擴張境界。在這樣資本主義的王國裡,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最終窮人只能被壓榨,而不斷付出勞力為財團賺錢。

耶穌來到這世上服事,行走在加利利湖邊的迦百農,開啟了傳道的生涯。耶穌一開始就對人們說:「悔改吧,因為天國快實現了!」(馬太福音4章17節)在耶穌時代,當談到「國」,必然想到羅馬帝國。這個世上的「國」,實際上是個以威權統治、壓迫人的國度,其中的羅馬皇帝,就如當年壓迫以色列人的埃及法老,或如把施洗約翰關入監獄的希律王,都是壓迫人的王。因此,耶穌所傳的「天國」,與人們所想的「王國」,到底有什麼不同呢?或者,所謂「天國」的實現,只是轉換不同的王,但本質上在其中生活的人仍繼續受壓迫呢?

耶穌開始傳道的行動,首先呼召了4個漁夫,漁夫們於是拋下自己的生財工具──漁網與漁船。他們跟隨耶穌,不再為自己的經濟煩惱,更擺脫了被工作壓迫的心靈。緊接著,耶穌所做的是宣講天國的福音、醫病及趕鬼。這一切行動,都是要讓那些被疾病、邪惡勢力捆綁的人得釋放。耶穌來,就是要讓人不再受壓迫。透過耶穌的行動,我們看見祂所傳揚的「天國」,不是世界那種壓迫的「王國」,而是要在各方面釋放人得自由的國度。

在這世上,許多人告訴我們金錢與權力的重要,其實是要誘惑我們進入被壓迫的情況。就如財團透過廣告不斷引起我們的慾望,好讓我們用更多金錢購買他們的產品;當我們需要更多金錢,也就必須在工作上更賣力賺錢。這讓我們陷入被壓迫的惡性循環──被財團壓迫、被工作壓迫。然而,耶穌帶來不一樣的國度,祂要釋放我們脫離被壓迫的景況。這不是說我們不要工作,而是要在不被壓迫的景況下,過著「天國」的生活。


默想:

我有被這世上的物質、金錢、權力所誘惑嗎?

祈禱:

主上帝,懇求祢釋放我脫離被物質、金錢、權力捆綁的生活,讓我像門徒一樣放下屬世的羈絆,專心跟隨主的腳步,向人傳揚天國的福音。奉主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