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30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以金錢彰顯公義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6章16~34節

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馬太福音6章21節)

受經濟不景氣影響,在台灣有不少人曾當過臨時工,為了維持生計,在找不到正職工作之下,只好投入非正式雇主與勞工關係,薪資通常以日薪計酬。這些臨時工,不像一般勞工享有退休金與每月最低工資的保障。一旦沒有工作,不只要為生活憂慮,更可能影響家庭生活,甚至造成家庭問題。面對這個社會存在著許多困境,基督徒怎樣回應呢?除了關心、了解及代禱外,我們也不斷被呼召運用金錢來關懷弱勢。

耶穌教導跟隨祂的人,以榮耀上主的態度,在生活各層面落實信仰,並且談到在生活中面對金錢的原則。大部分的人,都會面對金錢的蠱惑力,不論富有或貧窮的人,在面臨金錢的誘惑時,都可能為了獲取更多而心生貪婪。對於生命的優先秩序,往往會為了得取更多錢財,而不願委身服事上主、忽略陪伴家人,並對貧窮的弱勢者吝嗇付出。這顯示一個問題,人若將「瑪門」(金錢)當作偶像來追求,將會日夜不休的追求財富,以累積世上財寶、名牌服飾、土地、牲口、穀物、股票等為滿足,並以財富來評價自己或他人的價值。耶穌提醒:「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錢財的奴隸。」因為這個美夢是不會持久的,因為這些外在財富都是短暫的,也是脆弱不堪的,這也是世代歷史所經驗的實況。為此,耶穌指出凡跟隨祂的人,所要累積的財富是永恆的,是為了榮耀上主而表現出仁慈的行為。

這段經文也提醒我們從為生活所需而憂慮,轉向仰賴上主的看顧,調整我們生命的方向與步伐。也就是從積極追求生活的必需品,轉向滿足平靜地仰望上主看顧自然界的一切所有,包含自己的生命。當我們的焦點轉向上主的看顧時,雖然還是會面對生活的缺乏,但我們卻能憑賴著上主的看顧帶領,以信心、勇氣與智慧獲取金錢並好好運用,關心窮人被剝削、性別公義等議題,以同理、慷慨的心幫助那些非自願的貧窮人,如仰賴臨時工及靠他人施捨的人,並且把金錢使用在關懷受造界存有的困境,如地球生態被破壞、動植物生命被壓迫等等。

教會節期已進入大齋節期第二週,讓我們透過操練同情,對那身心靈處於困境的受造物感同身受、伸出援手吧!


默想:

我獲取金錢及使用金錢的態度是否正確?需要如何調整?

祈禱:

仁慈對待萬物的主,願祢賜我憐憫的心,去幫助那些飢餓的、口渴的、赤身露體的、流離的、陷於牢獄的、面對生命困難的人。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