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310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效法主的恩慈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7章1~12節

所以,你們要別人怎樣待你們,就得怎樣待別人;這就是摩西法律和先知教訓的真義。(馬太福音7章12節)

筆者曾受邀帶領婦女培靈會,主題是人際關係,也有機會在主日講壇聽到有關溝通的信息。兩次的學習,讓筆者反思過去與人應對的經驗。基督徒必須承認,我們是蒙恩的罪人,面對不同的人,特別是對我們不友善的人,我們當以主耶穌的眼光對待他們,把那些負面的情緒及行為交託給主,效法主的恩慈,來回應這些緊張、誤會、隔離的關係。

馬太福音5章17節,耶穌說:「不要以為我來的目的是要廢除摩西的法律和先知的教訓。我不是來廢除,而是來成全它們的真義。」這句話除了表明耶穌是律法的詮釋者,也關注跟隨基督與律法間的關係。馬太福音7章12節,耶穌再次提到摩西法律和先知教訓的真義。這兩處經文記載一連串的生活倫理原則,並且指出更好的義,也就是基督的跟隨者,是被呼召活出新身分的生活,並且在任何事情上,都要為榮耀上主的名而行,活出上主愛的本質。身為基督徒,即使我們本身有許多限制,或遭遇環境挑戰,但只要確立生活的價值觀,就是承認上主是我們的主,我們的一切回應就能夠以上主的旨意來判斷與遵行。

生命的價值觀建立穩妥後,我們就能在言行舉止上與世人有所不同,不再隨自己的喜好與慾望而行,而是認真在每件事面對上主與我們的關係,進而活出上主愛的本質,得以用寬宏大量的態度對待好人和壞人。耶穌宣告上帝國的義,是堅定棄絕毀滅性的批評、吹毛求疵、斤斤計較和嚴苛的行為,因為這些會侵蝕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上主以無與倫比的慈悲對待我們,耶穌的跟隨者身為神的兒女,也當活出主耶穌的特質,來回應祂的憐憫。

耶穌的山上寶訓教導我們,要棄絕發怒、報復,要愛仇敵且饒恕害我們的人,還要控制論斷他人的行為。這些對我們來說,幾乎都是不可能的任務。但耶穌指出一條容易的道路,就是我們可以信靠祂,祈求、尋找、敲門,使我們能夠進入上帝國的門。這樣,我們才能得著恩典,並順服這些要求。

讓我們重新面對與主耶穌的關係,並堅定仰賴祂的恩典,以仁慈對待那些引誘我們行出負面行為的人!


默想:

我願意效法主耶穌的恩慈,順服祂的旨意,活出山上寶訓的教導嗎?

祈禱:

愛我們的天父,面對那些引發我負面行為的人,要愛他們實在太難做到,但是在祢凡事都能,願祢幫助我活出恩慈的特質。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