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314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慶賀主的恩典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9章1~17節

耶穌回答:「新郎還在婚宴的時候,賀喜的客人會悲傷嗎?」(馬太福音9章15節a)

慶賀是對歡喜的事進行一些活動,以表示歡慶或記念。在台灣各族群,都有對一年的收穫舉行感謝豐收的系列活動,教會每年也會訂一個主日禮拜向主獻上感恩,甚至團契或小組也會以各種方式來慶賀主的恩典。慶賀是我們對一切令生命喜樂的人事物的回應,更是生命活力的展現。

今天的經文提到,耶穌醫治一個癱瘓的病人。幾個經學教師卻認為,耶穌說了狂妄的話,因為耶穌對病人說:「你的罪蒙赦免了!」耶穌醫治人肉體的病痛,接納邊緣人,並與罪人交往。祂的行動令人驚奇害怕,人們為此頌讚上帝,因為祂把赦罪的權賜給人(馬太福音9章8節)。

是什麼罪讓那人癱瘓不能行動呢?其實,這段經文並非指出一切疾病都是罪的緣故,而是罪惡帶來的邪惡會讓人癱瘓,如同殘廢般無法服事。耶穌彰顯上主的能力,醫治了因罪而生病的靈魂,祂堅定提醒這位病人是上主的孩子,上主必看顧他。耶穌宣告他的罪得赦免,使他得以起身回家,並展開團體的生活。癱瘓病人也許因罪惡感而覺得自己不配得醫治,但是他的朋友卻相信耶穌的能力。因著他們的信心,耶穌赦免並醫治了癱瘓病人,會眾也再次見證耶穌勝過邪惡的權勢。

耶穌是上主權能的代言人,祂也將赦罪權柄賜給跟隨祂的人。在現今禮拜儀式中的認罪禱告,就是讓對罪內疚的人確信耶穌的赦罪之恩。這正是向人見證,主的能力勝過那會摧毀人生命的黑暗力量,改變人的生命。主能赦免人的罪,正是值得歡慶的事。

耶穌赦免癱瘓病人的罪,又呼召猶太人極度厭惡的稅吏馬太為門徒,並與宗教領袖迴避的罪人同桌吃飯。耶穌的一切行動引起質疑和挑戰,卻以此彰顯上主的慈愛與恩典。耶穌活出好牧者的本質,尋找人所排斥或輕視的生命,邀請他們參與上帝國的宴席。不論是赦罪的宣告、與罪人來往、沒有禁食,耶穌的作為都與猶太人的習慣不同。在面對挑戰與質疑中,耶穌提醒人,不要以舊有習慣模式來回應上主的恩典,而是要處處留意發現上主成就的美事,為這些恩典的記號來慶賀。


默想:

在我的人生中,有哪些恩典的記號?我是否抓住機會向人傳揚主的愛?

祈禱:

賞賜赦罪恩典的主上帝,我願意學習主耶穌,用行動來回應祢的恩典,求祢幫助我不依靠傳統或世俗的原則,讓我的作為能帶來喜樂的祝福。奉主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