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32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因為他們不信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13章44~58節

天國好比財寶藏在田裡。有人發現了,就把它掩蓋起來,然後很高興地把自己所有的都變賣了,去購買那塊田。(馬太福音13章44節)

有一個撲克牌的心理實驗,科學家對受試者快速翻牌,要他們認出撲克牌的花色和數字。科學家故意在這副牌中放入奇怪花色的牌,如黑色愛心和紅桃。受試者一開始無法辨別,都誤認為是紅心或黑桃。直到突然看見黑心A或紅桃A,受試者才開始能把這些奇怪花色的牌認出來。這個實驗說明,如果我們的認知沒有改變,即使事情清楚擺在眼前,我們也會視而不見;唯有改變認知,才能看見不一樣的東西。

耶穌回到拿撒勒,家鄉的親友的反應也是一樣。他們似乎已經從耶穌的教導看出祂的不同之處,然而他們受過去既有觀念的影響,因此無法認出耶穌教導的價值,甚至厭棄祂。馬太福音13章58節指出:「因為他們不信,祂在那裡沒有行很多神蹟。」但或許更有可能,耶穌不是沒行什麼神蹟,而是祂行了許多神蹟,明明擺在大家眼前,他們卻依然不相信。這些人就是比喻中所說壞的魚、舊的東西,要從好人中分別出來,丟入火爐中。

相信我們都希望,自己就像耶穌比喻中說的另一種人,是好的、新的,能夠認出真正有價值的東西、能認出天國來,就像發現有財寶的田、就像發現珍珠,願意變賣所有的來換取。許多人有這樣的經驗,一時要拿手機或鑰匙,在包包裡翻來翻去卻都找不到。後來,發現它就在口袋中,或擺在眼前的桌上。這說明人的眼睛多麼不可靠,明明東西就在眼前,卻視而不見。除了可見之物,我們人生會不會也常忽略真正有價值的東西呢?即使唾手可得,卻視而不見呢?又或者需要先相信,才能看見?

歌手藍又時原本不是基督徒,她在信主前覺得基督徒很奇怪,為什麼會倚靠一個看不見的神?朋友很認真向她傳福音,她卻一直不信。即使有幾次禱告實現,她也覺得那不過是巧合罷了。直到遭逢生命低谷,她覺得非常孤單、難過。那時她哭著禱告說:「上帝,如果祢真的存在,可以抱我嗎?」「好!就這一次。」她不只聽見聲音,而且感受到被上帝擁抱;那感覺非常真實,於是忍不住痛哭流涕。那一瞬間,好像所有事都明白了。就在那一刻,信仰已經不是看得見與否的問題,因她知道上帝是真實的。從此,她努力追求信仰,並在每次跌倒時,學習靠上帝重新站起來。


默想:

我渴望看見有價值的事情嗎?如果看見,我願意去追求嗎?

祈禱:

親愛的天父,我就像主耶穌家鄉的人一樣,常常對祢的恩典與大能視而不見,懇求聖靈啟示我,幫助我看見生命中真正有價值的事。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