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405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這個人到底是誰?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21章1~46節

耶穌又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上帝要把祂的國從你們當中奪走,賜給那些能結果子的人。」(馬太福音21章43節)

耶穌騎著驢子走向耶路撒冷,群眾中有許多人把自己的衣服或樹上砍下的樹枝鋪在路上。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全城都騷動起來。有人充滿敬畏的問:「這個人到底是誰?」今天是棕樹主日,也是受難週的開始,讓我們透過馬太福音這段經文再次思考,耶穌是誰?

入城後,耶穌來到聖殿,卻生氣地翻桌趕人。耶穌生氣的原因不只是買賣和兌換銀錢本身,而是他們竟在聖殿做這事。耶穌對他們說,聖殿是讓人可以來上帝面前禱告、敬拜的地方,「你們卻把它變成賊窩!」如此生氣的耶穌,與你所認識的耶穌是同一位嗎?從今日眼光來看,教會是讓人敬拜和禱告的地方,當我們來到上帝的家,都在做什麼呢?耶穌到聖殿,是要找屬靈的果子,但當祂找不到任何果子時,這聖殿已經落入上帝的審判了。

相對於怒斥靠宗教牟利者,耶穌則憐憫醫治殘疾者、用聖經教導願意聆聽的人。然而,宗教領袖卻挑戰耶穌,憑什麼權柄做這些事?於是,耶穌藉比喻來指責他們。耶穌用上帝國的比喻,來喚起聽眾的想像。兇惡園戶把時間花在密謀接管園主的收成和土地,卻不事生產。他們攻擊那些來為主人辦事的僕人,甚至密謀殺害園主的兒子,奪取他的產業。最後,這群惡園戶將被生氣的園主殺掉,失去他們的地位。耶穌對質疑祂權柄的人說,「上帝國」將會從他們手中被奪走,賜給那些能結果實的人。園戶本該協助園主打理葡萄園,卻不服從園主,正如宗教領袖隱藏了上帝的律例,對耶穌提出質疑。那些本該最認識上帝的人,卻不認識上帝。宗教領袖刻意忽略上帝的旨意,他們不尋求真理,只對政治和權力感興趣。因此,耶穌以激烈用語指出那些拒絕祂權柄的人,下場會很悲慘。耶穌也挑戰信仰團體,不要漠視和藐視祂的權柄是來自上帝。我們怎麼看待耶穌的權柄,也將決定我們怎麼看待生命和上帝國。

對今日的基督徒來說,可能也會看不見耶穌在我們所處世代的作為,質疑上帝國被奪走了嗎?這個故事正安慰那被邊緣化的群體,也鼓勵我們要照時結果子。期待我們不斷更新,看見上帝的新創造就在我們周遭,讓我們對耶穌有更深的認識,與祂的關係有更深的連結。今天跟從耶穌,也會遇到許多挑戰,我們是否準備好接受挑戰,進入上帝的家,讓耶穌進入我們的內心,結出果子?


默想:

教會是上帝的聖殿,當我來到教會,我都在做什麼?耶穌今日若來到我的教會,會受到歡迎嗎?

祈禱:

懇求聖靈引導我的生命結出果子,也讓我看見耶穌在我所處的世代所做的新事。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