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40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誰是弟兄姊妹中最微小的?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25章1~46節

王要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既然你們為我的跟從者中最微小的一人做,就是為我做!」(馬太福音25章40節)

初代教會基督徒常關心耶穌何時會回來?畢竟,許多事已經發生,那麼耶穌會立刻再臨嗎?馬太福音25章,以耶穌的三個比喻來延續警醒的課題,鼓勵基督徒有責任來回應耶穌。雖然有人棄絕福音,但既然接受福音,就是一輩子的事,必須保持警醒。

本章第一個是「十個少女的比喻」,故事中提到少女深夜舉燈迎新郎,是當時的猶太文化。當時,人們都知道新郎的重要,因此會預備好足夠的燈油迎接。在比喻裡,所有少女都睡著了,包括5個聰明的少女在內,但她們有足夠的燈油,等待迎接關鍵時刻來臨。然而,另外5個少女卻沒預備足夠的燈油,以致被關在門外。馬太透過耶穌的比喻,提醒當時的信仰群體,假如耶穌突然回來會怎樣?聰明人認為,新郎(耶穌)會隨時來到,他們察覺到耶穌的權柄,會保持警醒做好預備;愚笨人面對關鍵時刻,卻沒有預備好。

第二個比喻是「三個僕人的比喻」,這不是論屬靈恩賜的故事,而是論按才幹接受託付,提醒人面對耶穌再來時應抱持什麼態度。故事中,主人外出,給僕人一些任務,最後主人回來驗收成果。三位僕人受託金額都很龐大,不是小數目。在等待主人回來前,兩位僕人拿錢作買賣,各賺一倍,得到主人獎賞;第三個僕人什麼也沒做,又惡又懶,受主人責罰。當時,僕人沒有不履行職責的自由,他們必須為主人工作。馬太透過耶穌這個比喻,鼓勵信仰群體忠於主所託的寶貴職分,要作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善用所擁有的。這個故事,也鼓勵所有要成為基督門徒的我們不斷思考:「我是誰?我在這裡做什麼?我的寶貴職責是什麼?」

第三個比喻是關於分別綿羊與山羊的比喻,這是個審判的比喻。在故事中,綿羊與山羊原本都是潔淨的動物,牠們的分別是,如何對待弟兄姊妹中最小的一個。馬太鼓勵基督徒群體,要如同接待「已經回來了」的耶穌一樣,去接待那飢餓的、口渴的、寄居的、患病的至微小者,因為耶穌將化身為貧窮、赤身露體、受欺壓者。基督徒要善待最微小的人,如接待耶穌一樣,好像祂此時此刻就在這裡,以致我們所做的一切,就像做在耶穌身上。

這三個故事鼓勵基督徒要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保持警醒。在這受難週當中,讓我們再次思考:誰是弟兄姊妹中最微小的?我如何善待他們?


默想:

誰是弟兄姊妹中最微小的?我如何善待他們?

祈禱:

創造我們每一個人的上帝,懇求祢讓我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願聖靈更新我。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