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41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隱藏的上帝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27章1~66節

到了下午三點鐘左右,耶穌大聲呼喊:「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意思是:「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祢為什麼離棄我?」(馬太福音27章46節)

耶穌在十字架上吶喊:「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祢為什麼離棄我?」(馬太福音27章46節)從這個呼喊中,耶穌似乎感受到自己遭上帝遺棄了。上帝有遺棄耶穌嗎?上帝有遺棄你嗎?

今天的經文顯示,耶穌似乎也感受到遭受上帝遺棄!但事實上,耶穌被孤伶伶釘在十字架上時,更證明上帝的存在。當耶穌痛苦大叫:「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祢為什麼離棄我?」也是耶穌一生最堅定的一刻。這不是絕望的呼喊,而是呼喊上帝的存在;上帝的存在是一種力量,倚靠上帝來面對苦難。面對苦難時,人們常質問上帝在哪裡?似乎隱藏的上帝,其實就在現場──與受苦的人一起挨餓、害怕、遭凌辱、吸入毒氣、被子彈射爆眼睛……。在苦難中,我們的確會感受到被遺棄!但痛苦也讓人體驗到上帝,經歷到遺棄我們的上帝,其實是與我們同在的上帝。道成肉身的上帝在世上無能為力,又軟弱又堅強,這正是祂與我們同在、幫助我們的方法。在我們感到被上帝遺棄時,祂正與我們同受苦,激勵我們參與祂在世上的苦難。「上帝為什麼離棄我?」這個問題沒有固定解答,它的答案是開放的,或許也可以說是「隱藏的答案」。

耶穌在十字架上呼喊的這句話:「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祢為什麼離棄我?」是來自詩篇22篇,這句話也成為絕望人的媒介,當所有支持來源被斷絕,更需要懇求上帝,使人得以重新開始、注入喜樂。在詩中,詩人原本呼求:「上主啊,求祢不要遠離我!我的救主啊,快來救援我!」(19節)最後,則帶著感謝與喜樂說:「上主拯救了祂的子民。」(31節b)因此,耶穌在十架上的這句呼喊,不是表達上帝離棄了祂,不是背叛,不是不公義,而是絕望轉向盼望,背叛朝向真理,上帝的義征服了不公義。正如詩篇22篇24節所說:「祂不忽視窮苦的人,不忘記他們的苦難;祂不但不拋棄他們,反而垂聽他們的呼求。」

「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祢為什麼離棄我?」倘若我們正處在黑暗中,承受著不幸的日子,為呼吸而掙扎,似乎被人掐著喉嚨,在街頭呼求公平正義卻似乎不可得,以致疲倦困乏於祈禱、思想和行動時,那麼,像耶穌一樣大聲呼喊吧!或許,我們會聽見上帝的回應,經驗到祂陪我們一起流淚禱告,祂與我們一同受苦,也與我們一同行動。


默想:

在什麼情況下,我曾覺得上帝離棄我?

祈禱:

上帝啊,求祢不要遠離我!我的救主啊,求祢快來幫助我!上帝啊,不論我是誰,我永遠屬於祢!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