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42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為你爭戰

參考經文:約書亞記10章1~43節

約書亞在一次戰役中征服了這些王和他們的土地,因為上主──以色列的上帝為以色列爭戰。(約書亞記10章42節)

翻開古今世界各地戰爭歷史,令人印象深刻的勝利,大多數是能善用現有資源,以弱勝強、以少擊多,令人意料不到的逆轉勝。

以色列人浩浩蕩蕩地過約旦河,以吉甲為出發點,接續攻下耶利哥城及艾城,再來基遍地區的希未人又主動降格與他們立約為盟;以色列人的一舉一動,都讓迦南地人非常關注,也非常害怕。特別是希未人的主動求和,更讓其他列強視為一個極大的威脅,因為基遍是一座大城,軍力也非常雄厚,裡頭的男丁都是可上戰場的將士。當基遍的人民已與以色列人立和約,耶路撒冷王認為基遍與以色列人的合作,絕對會為自己及其他列國帶來不可計算的損失。於是他主動尋求希伯崙王、耶末王、拉吉王、伊磯倫王結盟聯軍,期盼能夠以強盛的軍力重重擊垮不可一世的以色列人。

然而,五王不直接找以色列人,決定先去給基遍人一個教訓,對他們來說,基遍是個叛徒,竟然用小動作與迦南地的公敵立約,成為以色列人的附屬,這種長他人威風,滅自己士氣的行為,難以認同。另外,先攻基遍的原因,可能也是因為五個王很清楚基遍的實力如何,先出手解決,相信對以色列人來說也是斷了一個有力的助手。打敗基遍,再來個出奇不意的招術去攻擊以色列人,五個王相信以他們結盟聯軍的戰力,勢必讓以色列人達到不死也傷的程度。五個王可能以為他們勝戰的如意算盤很精準,畢竟他們能各自稱霸一方,一定也是累積相當的經驗。沒想到,結局竟然是他們被以色列人完全制伏。

對以色列人來說,或許沒想到這麼快就要跟五王聯盟的大軍對戰,且開戰的理由竟是為了以詐欺方式騙取立約結盟的基遍。約書亞明白這會是一場對身心靈很折磨的硬仗,無怪乎他用上主過去勸勉他的話,來為戰場上的戰士精神喊話:「不要沮喪懼怕;要堅強,要勇敢,因為上主要擊殺你們一切的仇敵。」(約書亞記10章25節)自進迦南地經過幾次的戰役,約書亞體悟到,他們每一場的勝仗,都不是他們的力量,而是上主已將那些城交在他們手中,他們只要完全信服倚靠上主,放膽去做就對了。如同當年的摩西信靠上主,深深相信上主必為他們的族人來爭戰(參閱出埃及記14章)。


默想:

我是不是仍無法將自己生命的主權交託給上主,並常常因為困境而沒有勇氣來改變?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祢幫助我有堅定的信心,緊緊跟隨祢的腳步,使我相信並看見祢在我生命中所要成就的奇妙大能。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