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50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女子的手

參考經文:士師記4章1節~5章31節

底波拉說:「好吧,我跟你一起去;可是你打勝了也沒有功績,因為上主要把西西拉交在一個女人手裡。」於是底波拉和巴拉一起往基低斯出發。(士師記4章9節)

士師記4~5章出現以女子為主角的記載,一位是底波拉,另一位是雅億。底波拉是先知也是士師,她主要的工作是維持社會秩序。即便以色列人在迦南王耶賓殘暴的統治下,仍有一定的社會秩序需要遵守。底波拉熟悉上主的律法,所以許多心存困惑、遇到難題、想尋求上主的人,會到她住的以法蓮山地那裡,請她聽訟判斷。底波拉知道自己不是那位負責戰事的人,上主藉由她呼召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要將耶賓的統帥西西拉和他所率領的軍隊交在巴拉手中。但是巴拉卻膽怯了,要求底波拉同去。為此,底波拉指出上主會把原本要給巴拉的功績,交在一位女子手中。這女子就是雅億,西西拉最後在她手中結束生命。底波拉與巴拉的勝利凱歌中,也對雅億多有讚美。

士師底波拉同時有先知身分,上主對她說話,使她能堅定巴拉的心,讓他在這場不對等的戰役中,看見上主的作為,使敵軍900輛鐵戰車潰亂,西西拉下車逃跑,戰役幾乎獲勝。接續的經文鉅細靡遺地描述西西拉逃跑時的遭遇,他逃跑的方向是往耶賓王的城夏瑣,而基尼人希百的妻子雅億的帳棚,剛好就在他逃亡的路上。由於希百與耶賓交好,因此西西拉認為可以在此暫時躲避追兵。但他萬萬沒想到,自以為安全的地方竟是最危險的地方。雅億收容西西拉,卸下他的心防使他安睡。然後她拿了一把錘子和一個釘帳棚的木釘,悄悄走到西西拉身邊,把木釘打進他的太陽穴,釘入地裡。西西拉就死了。經文並未提到雅億為什麼要殺了西西拉,卻藉由這段描述印證上主的話,祂要把西西拉交在一位女子的手中。西西拉死了,以色列這場戰役獲得最終勝利。

在過去以色列的社會中,女子本是被輕看的弱者,只被視為父親與丈夫的財產。但在底波拉和雅億的行動中,可以看見她們脫離丈夫的威權,活出上主賜予的生命。特別是雅億,她選擇與丈夫不同的角度對待西西拉,冷靜又充滿勇氣的殺了西西拉。女子判斷事情的角度與採取的行動或許不同於男子,特別在以男性為主的社會底下,更突顯出這是不容易的行動。從底波拉和雅億身上,我們看見上主用人不看性別,而是看重願意行動的心。


默想:

我曾因自己身為女性,而放棄許多可能的選擇嗎?身為男子的我,能否尊重女性不同的判斷與行動?

祈禱:

主啊,祢不輕看女子,祢使用她們成就祢的作為,願我能在不同性別中看見祢的作為,也願意以行動回應祢的呼召,彼此成為同工,共同見證祢奇妙的大能。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