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50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精簡人數

參考經文:士師記7章1~25節

上主對基甸說:「我要用這三百個用手捧著水舔的人救你們,把米甸人交在你們手裡;讓其餘的人都回家去。」(士師記7章7節)

在士師記6章,我們看到基甸面對上主的呼召時,原本是膽怯推辭,但在上主的帶領下,慢慢獲得信心與勇氣,逐漸明白上主與他同在。當上主滿足基甸所有要求之後,他終於願意擔負起責任,率領以色列人與米甸人征戰。在基甸的號召下,許多人跟隨了他。然而,上主卻給基甸新的挑戰,要他精簡人數。從人的角度來想,作戰人數當然是越多越好,上主為何要求基甸反其道而行呢?原來,上主希望以色列人能清楚認知,是祂與他們一同作戰,免得他們以為是倚靠自己的力量得勝。

一開始,上主並沒有告訴基甸留下多少人,而是引導他一步步的精簡人數,從膽怯的先剔除,再從留下的1萬人中選出300名警醒的勇士──他們在溪旁是捧著水舔,而不是跪下來喝。

當跟隨基甸的人數從3萬2000人一下子精簡到300人,這不成比例的情況,讓基甸的心又膽怯了起來。上主知道基甸的害怕,就叫他帶著僕人趁夜晚潛入敵人營地的邊緣,讓他聽見敵人的對話。其中一人說:「我夢見一塊大麥麵包滾進我們米甸人的營地,撞到帳棚,帳棚就垮了,攤在地上。」他的戰友回答:「那是以色列人約阿施的兒子基甸的刀!沒有別的意思;上帝把米甸和我們全軍都交在他手裡。」上主以這樣的方式讓基甸恢復勇氣,通過夢境與解夢的對話,他確定上主真的將米甸人交在他手中。於是他起來,將300位勇士編列成三隊,每隊100人,包圍敵人的營地,以擾亂軍心的方式吹號角,擊碎帶有火把的瓶子,並高呼「為上主殺敵!為基甸殺敵!」上主讓敵人自亂陣腳互相砍殺,基甸終究獲得勝利。

這場戰役讓我們看見上主的用心,從選兵開始,上主就給人選擇的機會,並不勉強人去做他害怕的事,也不勉強人犧牲性命,因此那些膽怯的可自動離去。此外,上主也藉著人在溪旁喝水,教導基甸從日常小事分辨謹慎警醒又能見機行事的勇士,才能以寡敵眾,以少勝多。更重要的是,對上主的信靠,讓基甸從膽怯小信慢慢成為有信心而行動的領袖,跟隨他的300位勇士也因此相信上主的帶領,依基甸的計畫行事,經歷奇妙的得勝。這也是上主對我們的心意,期盼我們能時刻警醒,全心的信賴祂。


默想:

面對困難時,我是選擇離去的膽怯者,或是常保警醒、全心倚賴上主的精兵?若上主給我確據,我會相信而去行嗎?

祈禱:

主上帝,求祢揀選我,使我能作祢的精兵,幫助我常保警醒,全心信靠祢。願祢與我同在,即便敵人力量強大,我仍然能靠主得勝。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