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50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高峰之後

參考經文:士師記8章1~35節

基甸用這些金子做了一個偶像,放在他的家鄉俄弗拉。後來所有的以色列人離棄上帝,到那裡去拜那偶像;這就成了基甸和他家人的陷阱。(士師記8章27節)

士師記6~8章大篇幅記載基甸的事蹟,如何從膽怯小信的人,變成戰勝米甸大軍的信心勇士。基甸在擊殺米甸人後,達到人生高峰,贏得以色列民的尊敬。不過,經文並未停留在高峰時刻,而是繼續描述戰役後的情況。首先面臨的是以法蓮人的爭功。以法蓮人痛責基甸說:「你去打米甸人時,為什麼不召我們?你為什麼這樣待我們?」人都喜歡爭功勞,特別是在勝利成功中,期待人知道自己的貢獻。此時的基甸已學會圓滑應對,他跟以法蓮人說:「上帝把米甸人的首領俄立和西伊伯交在你們手裡;我所做的怎能跟你們相比呢?」這樣的話很快安撫了以法蓮人。

緊接著,基甸又表現出他的怒氣,懲罰疏割人和比努伊勒人。因為這兩個城鎮的人在基甸攻打敵人時沒有出手幫忙,還出言諷刺,所以基甸將他們的行徑記在心裡,等到他獲勝回頭時,嚴厲地懲罰他們,表現出他說到做到的個性。

我們看見基甸的轉變,漸漸以自己為中心而行,不再求問上主。在光榮的勝利後,人民希望基甸成為他們的統治者,願他的子孫持續這個光榮。基甸雖然在口頭上拒絕他們,並對他們說是上主要統治他們,然而下一刻,他就做了一件錯誤的事,就是收集重約20公斤的金飾,鑄造成一座偶像,放在他的家鄉。這「偶像」希伯來文是「以弗得」。關於「以弗得」,出埃及記28章6~14節有描述其製造的細則,這是祭司帶領以色列民敬拜上主時要穿戴的「聖服」。基甸製造的這座「偶像」,可能是這樣的聖物,因為重達20公斤,無法穿戴,而是用來做紀念。或許基甸原本的出發點是好的,但這件事並沒有上主的應允。事實上,從基甸戰役獲勝之後,我們就看不到經文描述他與上主的對話了。也因為基甸製造了偶像,導致以色列人後來離棄上帝,到基甸的家鄉去拜那偶像。基甸的作為真是晚節不保,可惜啊!

想想我們的生命歷程,好像也很容易在信仰高峰時離開上主。基甸在掠奪米甸人的財物,和鑄造「以弗得」時,並沒有得到上主的應允,他卻以為這是上主會喜歡的事。把自己的想法當成上主的想法,這是我們需要小心防範的事。


默想:

我是否做了自以為上主會喜歡的事,其實只是照自己的私意去做?我願再次回到上主面前,照主心意而行。

祈禱:

主啊,願我即使處在信仰的高峰處,仍能時刻謙卑地服事祢,不看重人所給予的掌聲與肯定,只期盼能得到祢的獎賞。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