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51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是審判者

參考經文:士師記10章17節~11章40節

我沒有對不起你們的地方,你卻攻打我,向我挑戰。上主是審判者;今天祂在以色列人和亞捫人之間判斷是非。(士師記11章27節)

以色列人又行上主眼中看為邪惡的事,上主就把他們交在亞捫人手裡,足足18年。受欺壓的以色列人,再次向上主哀嚎,上主聽見了,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英雄──耶弗他,於是現身。

出身低微的耶弗他,被立為以色列的統帥。他首先差派使者去見亞捫人的王,禮貌性詢問攻打以色列人的理由,目的是讓對方知道自己錯誤在先。亞捫王卻回答,以色列人從埃及上來時占據他們的地,應趁現在歸還。嫻熟來龍去脈的耶弗他,再次打發使者轉告亞捫王,實情不是如此,直指狀況是以色列人從埃及上來,經過曠野到紅海,再來到加低斯。之後,以色列人需要路過一些他國土地才能繼續旅程。當時以色列人陸續差派使者去見以東王、摩押王和亞摩利王,期盼能從他們的地經過,好往上主應許之地去。然而,這些王沒有一個願意借地給以色列通過,亞摩利王西宏甚至藉機紮營,攻打以色列。上主讓以色列人大獲全勝,於是以色列人才得到亞摩利人所有的土地。

身為以色列子民的一分子,耶弗他嫻熟史實。他先禮後兵的謀略,證實他不單驍勇善戰,更是在決策上有頭腦的將帥。即便耶弗他帶著不光彩的名分出生,被親兄弟逐出家門,但他沒有因此放逐自我。耶弗他清楚自己的身分,施展其能力長才。在長老上門邀他回去領軍時,他顧慮的是人會出爾反爾,但深信上主若定意,便能成就。同時,耶弗他知曉上主不為一己喜惡,乃憑是非判斷。謊言不僅站不住腳,還可能隨時被戳破。上主是審判者,唯有在是非上站立得住,耶弗他才能得到上主站在他身旁,凱旋而歸。

台灣這塊海島,其實見證許多我們的前人堅持是非對錯,而壯烈犧牲的大愛。不論今天我們是否認識這些人,都不能否認現在我們所能享有的民主、自由、平等、進步,乃受惠於當時他們所付出的代價。身為台灣人,我們是不是有好好認識自己的歷史?對於至今仍需台灣人民、政府嚴肅處置的轉型正義,我們是否願意敞開心胸把它當成自己的事,實際花時間去了解整個過程?而不是表現出「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如今只要關注經濟發展就好」的態度。


默想:

上主是公義的審判者,上主的愛引導人判斷是非,教導人不以非為是,更不輕率便宜行事,以是為非。

祈禱:

以慈愛與公義為繩,將我與祢緊緊相連的上主,感謝祢讓我生活在自由民主的台灣,願祢幫助我用更多時間來了解在台灣發生過的那些刻意不為人知的故事,藉由轉型正義來彰顯祢的愛與公義。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