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515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供給生命需要

參考經文:士師記14章1節~15章20節

上帝使利希的地裂開,湧出泉水。他喝了以後,精神復原,活力充沛。因此,那水泉叫隱•哈歌利,到今天還在利希。(士師記15章19節)

參孫的生命充滿了許多傳奇性的記載,那些神奇的事蹟,讓他屢屢化險為夷,並且擊敗非利士人。

在中文聖經,士師記被列為歷史書,但是在希伯來文聖經,這卷以記錄以色列歷史為主的書卷,卻被置於前先知書的部分,並沒有和但以理書、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及歷代志等歷史書放在一起。可見,在以色列人的心目中,士師記不單是國家歷史的記錄,更是與上主揀選的信仰息息相關,向他們傳遞來自上主的訓誨和真理。

士師的任務,是帶領以色列人勝過異族的戰爭。照希伯來文,「士師」是判斷、治理、辯護和刑罰的意思,正如經文告訴讀者的,「於是,上主為以色列人指派士師來領導他們,解救他們脫離侵略者。」(士師記2章16節)然而,參孫的事蹟卻是一個充滿曲折離奇的敘述。參孫看上了他的第一個妻子──非利士女子。按照律法和以色列人的習俗,參孫本不該找異邦女子為妻,在這裡,聖經卻告訴我們:「他父母並不知道上主要參孫這樣做,因為上主在造機會敵對非利士人。那時,非利士人統治著以色列。」(14章4節)

在參孫的故事中,令人感慨的不是他與外邦妻子的曲折愛情,而是人的錯誤,也在上主的計算之內。人內心的抉擇、願望、期待,上主都非常清楚,而這一切都在祂的掌控和計畫之中,為要成就上主自己的旨意。所以,藉著聖經的啟示,我們看見在人的意念之上,還有一位完全掌權的上主,祂引導人的歷史,成就祂自己對人的拯救計畫與安排。

參孫是個大有力量的士師,然而他之所以有力量贏過非利士人,並不是靠他自己,而是上主的靈臨到他,他才能得勝。參孫在大勝非利士人後,卻因為沒有水可以喝,而抱怨上主。於是上主使地裂開,湧出泉水,參孫喝了就精神復原(15章18~19節)。這也使讀者想到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往事,並看見人的軟弱和有限。

參孫的紀事應該像一面鏡子,使人曉得謙卑,知道上主掌管一切,「正如天高過地,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章9節)即使很多時候我們信心軟弱,上主仍知道我們的需要。


默想:

把自己的生命交在上主手中,相信現在所發生的事必然有上主的心意!

祈禱:

慈愛的上主,我的信心有時極其軟弱,然而我願意宣告,上主的道路高過我的道路;上主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我願意在生命中尋求祢的引導。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