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51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失去與獲得

參考經文:士師記16章1~31節

但是參孫的頭髮慢慢地又長出來。(士師記16章22節)

士師記關於參孫的敘述,相信有許多人會問,這到底是真實的故事,或者只是一個虛構的人物故事?聖經有許多對人物的敘述,很像是故事,然而用「故事」一詞,並不代表它不是歷史事實,主要是強調原作者所採用的文學表現形式,和其中透過文學形式所要表達的信仰內涵。大部分的基督徒都無法接受參孫是一個虛構的人物,但若這是一個真實人物的傳記性記載,我們會遇到另外一個挑戰,這樣的人如何能成為以色列人的領袖,也就是士師呢?

在士師記中,有兩句重複出現的句子:「以色列人民忘記了上主──他們的上帝;他們得罪祂,去拜巴力和亞舍拉。」以及「當時以色列還沒有王,人人隨自己喜歡的去做。」在以色列的歷史上,他們一向以上主為他們的王。但到了士師時期,由於以色列人民不斷遠離上主,去敬拜外邦人的神明,不再以上主為王,以致遭受外敵不斷欺壓。

參孫,從聖經的敘述來看,他是一個人性軟弱的人物。因此,透過參孫來了解信仰上的意義,是聖經所要呈現重要的面向之一。參孫經歷多次的人性軟弱後,上主離棄了參孫,使他失敗而失去力量。然而,當參孫頭髮慢慢又長出來,我們也看到他漸漸恢復力量;這似乎也意謂著,上主並沒有完全離棄參孫。

參孫當然不是一個完美的人,然而從他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上主揀選人,並非因為他是完美的,而是希望人在生命的軟弱中,學習更加順服倚靠上主的帶領,而不是單靠自己的力量。當參孫順服上主的心意,他就呈現了生命中最美好和剛強的那一部分。而當參孫隨自己的心意,按照肉體慾望而行的時候,他就陷落在失敗、痛苦和恥辱中。

在不信靠上主時,參孫只不過是一個普通人;在他順服上主帶領的時候,身上則顯出最美好及光彩的一面。這是一個信徒的真實人生,也是參孫的紀事中,對我們真實人生的提醒:上主揀選一個人,從來不是因為他完美到不需要改變。正如以色列人和士師一樣,雖然被上主揀選,卻還是不斷的懷疑不信;唯有經歷上主的幫助和帶領,在勝利後將榮耀歸於上主,並明白上主的心意,我們才能經驗與上主同工的美好。


默想:

我遇到困難時,會先想以自己的方法和能力去解決?或是先來到上主面前,尋求祂的心意與帶領呢?

祈禱:

慈愛的主上帝,懇求祢讓我在人生不同經驗中更認識祢,使我不偏離祢的道路,專心尋求祢的引導。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