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52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職場的呼召

參考經文:路得記2章1~23節

願上主照妳所做的報答妳。願以色列的上帝──妳所投靠的上主厚厚地賞賜妳!(路得記2章12節)

法國畫家米勒(Jean-François Millet)在畫作《拾穗者》,以寫實的繪畫手法,將路得記所描述的勞動狀態活現在世人眼前,也使聖經一再提出的善待弱勢者及出外人的議題,有了更具體的想像。聖經提醒我們,針對貧苦的弱勢者,應該給予有尊嚴的工作機會,提供生活所需的食宿。再者,特別是針對那些離鄉背井、離開父母和自己鄉土,來住在陌生民族中的外國人,更是應該受到溫暖而細緻的照顧,因為我們也曾經是一群被善待的外來群體。

雖然基督徒應積極致力於從事社會的改革,參與各項福利政策的擬定,也希望透過公民的參與,使我們在地的日子合乎上主所期待的公平正義。然而,我們不能忘記的是,賞賜的源頭是上主,值得依靠的不是政治人物或政黨,也並非完善的福利政策,而是厚賜萬物的上主。賞賜的是上主,而基督徒就是受呼召成為祝福別人的人。其中,當然包括建置一個友善的職場環境。

有錢又有地位的波阿斯是一個良善的資本家,他遵照上主的命令,不只供應勞動者身體所需,也關心他們工作適應的問題,善待並安慰,還讓他們的需用有餘且能供應、照顧好家人。建置一個友善職場,不會是專屬於基督徒資本家的呼召。在米勒的《拾穗者》中,我們看見撿拾收割後遺留穗粒的貧苦婦人、收割的男女工人,還有坐在馬背上的農地監督者三個不同階層的人物。因此,友善職場同時,也是有工人和監督的領班的召命。波阿斯要求工人不可為難或責備貧苦婦人,同時也要求他們善待並安慰每個工作者,不論其身分和地位。

近年來,台灣政府在政策上鼓勵企業體在照顧員工的身心層面和工作適應等方面做改善,並且協助勞工調適工作和家庭等壓力問題,避免發生職場霸凌的憾事。在政策面上,政府也致力提升女性職場環境的安全,包括通過《性騷擾防治法》、《性別工作平等法》,以及成立相關申訴管道及委員會等,都是在保護女性工作環境的安全和工作權利。

現代的基督徒需要回應上主的呼召,看見身邊那些有需要的工作夥伴,給予溫暖而細緻的照顧。面對那些受到不平等對待的工作者理當適切地去關心,而不是為難和責備。


默想:

誰是迫切需要被照顧的人?我可以為她/他做些什麼?

祈禱:

厚賜恩典的上主,求祢安慰那些在職場中受到不平等待遇的人,親自供應其日用所需,也啟示身邊的基督徒願意給予溫暖的支援和協助。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