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52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禍哉,約櫃?

參考經文:撒母耳記上5章1節~7章1節

約櫃到達的時候,那裡的人都叫起來:「他們把以色列上帝的約櫃抬來,要把我們全都害死啊!」(撒母耳記上5章10節b)

約櫃對以色列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神器」,代表上主的臨在,為此以利的兒子何弗尼和非尼哈與非利士人爭戰時,特別扛約櫃到戰場,希望靠約櫃的神威打勝戰。結果,他們不但沒打勝戰,反而死在沙場,以色列人也死了3萬人,甚至連約櫃都被擄走。

為何以色列人有約櫃,還遇到這悲慘的事?是約櫃沒有發揮力量?還是上帝不在了?以色列不僅損兵折將,還幾乎全軍覆沒,讓人不禁懷疑守護者上帝在哪裡?另一方面,非利士人帶回戰利品──約櫃,將它放在大袞廟裡,大袞神像卻接連拜倒在約櫃前。後來,非利士人又遭遇疫病,於是迅速將約櫃送走,因為它對非利士人來說是個禍根。這段經文若單純解讀,是忌邪的上帝贏過非利士人的神明大袞,以色列的上帝,是世界最大的神。

人們接受信仰,無非是尋求平安與福氣,期待受到保護。有一個第三代基督徒,父親是教會的長老。退伍後,他離鄉到北部創業,開了一間小工廠。後來工廠漸漸有規模,進而成立公司。公司開設時,員工跟他說:「老闆,開公司、設工廠需要拜地基主,這樣我們工作才會平安。」他說:「我是基督徒,怎麼可以放偶像在工廠裡?」公司主管與員工回答說:「老闆,這沒問題,我們來拜就好,因為我們要求平安。」老闆於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員工在工廠的角落設神壇拜土地公。老闆的父母得知這事,非常不高興,某天母親來電說:「你爸爸很不高興,希望你禮拜天要找一間教會去做禮拜。」其實10幾年來,這位老闆都沒上教會,只是偶而回鄉時跟著父母去教會。聽了母親的話,就在附近找一間教會聚會。有一天,教會安排到他的工廠做家庭禮拜,有會友發現工廠裡放著土地公神像,就跟他說這樣很不好,要他把偶像除掉,否則不能平安。他想想也對,就請員工把土地公移出廠外。沒想到,工廠後來接連發生工安意外、同業競爭訂單減少、小孩出車禍,最後公司倒閉、夫妻離婚,窮苦潦倒回故鄉,醉酒度日。當教會有人來關心他,他都說:「沒有上帝啦!如果有上帝,不會讓我家破人亡。」

人常因環境而迷失,但究竟是上帝離開我們,還是我們離開上帝?其實是我們常常想利用上帝,而不想為上帝所用。


默想:

基督徒常說:「信耶穌,得平安。」只是人所定義的平安,是上帝所賜的真平安嗎?我是否將生活中所遇到的不如意,都歸咎於上帝不保守呢?

祈禱:

獨一的真神,求祢幫助我在生活中單單信靠祢,不受偶像崇拜的誘惑。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