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60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恣意獻祭的掃羅

參考經文:撒母耳記上13章1~22節

撒母耳說:「你做了糊塗事了!你沒有遵守上主──你的上帝給你的命令……。」(撒母耳記上13章13節)

撒母耳交出統治權給掃羅,但是他對以色列並沒有完全放手。撒母耳深知,對外征戰只要建立好制度、建構好軍隊,都可應付,但對內統治則需要與上主親近。他說:「至於我,上主要我不斷地為你們禱告,這樣我才不至於得罪祂。我會教導你們行善道走正路。」(撒母耳記上12章23節)要與上主有正確的關係,必須靠經年累月持續親近上主而得,所以撒母耳仍要擔起宗教方面之責。

掃羅要帶兵出征,必須先由祭司帶領全軍求告上主,撒母耳才是主祭者。此刻,非利士人已經集結了大軍,他們共有3萬戰車、6000騎兵,和無數步兵,多得像海灘上的沙粒一樣。各地的以色列勇士集結在吉甲與非利士人對峙,也在等待撒母耳的到來。

在等待撒母耳前來的7天當中,以色列人看到非利士人的壯盛軍容,都驚惶戰慄,不少人離棄掃羅。掃羅急了,對跟隨他的人說:「把燒化祭和平安祭的祭牲帶到我這裡來!」就越俎代庖獻上燒化祭。沒想到才剛獻完祭,撒母耳就到了。撒母耳看見掃羅自作主張,非常不悅,預言上主會厭棄他,另立新王。

有個教會姊妹的兒子很聰明,從小功課就好。為了讓兒子讀好學校,國、高中時總是送他去補習,很少帶到教會。後來,兒子順利考取國立大學,畢業後也在科學園區找到好工作。於是姊妹開始叮嚀兒子,有空要去教會。兒子說,同事當中也有基督徒,他們常常晚上有家庭小組聚會。姊妹欣慰的想,兒子有在聚會,至少不會離開信仰。幾年後,兒子結婚了,也生一個男孩。小孫子滿週歲後,兒子很高興的打電話給媽媽說,孫子在家裡受洗了,還幫他取了教名,叫「傑西弗」。姊妹納悶的問:「洗禮不是要在教會嗎?你們怎麼洗禮?」兒子回答:「兒子週歲那天,我們辦了一個生日派對,我的基督徒同事請教會一位信仰長輩來。我們很隆重的準備一個澡盆,在眾人見證下為兒子洗禮了。那位長輩還為他取教名為『傑西弗』,就是我們聖經的『約瑟』,名字很好聽吧!我們還拍了很多照片留念喔!」姊妹心想:「這樣算洗禮嗎?我得去請教牧師!」

掃羅看過撒母耳主持獻祭儀式敬拜上主,當撒母耳遲遲未到,他以為只要行禮如儀就可以,卻不知這些儀式是要祈求上主親臨,獻祭與敬拜才有意義。


默想:

教會禮拜儀式蘊含的意義,我明白嗎?教會的聖禮蘊含神聖的權柄,我如何遵守?

祈禱:

主啊!讓我知道自己的使命不在職稱而是職分,求祢幫助我盡忠在自己的職分上。奉主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