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60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救了以色列

參考經文:撒母耳記上13章23節~14章52節

那天,上主救了以色列。(撒母耳記上14章23節b)

撒母耳離開掃羅,接下來的戰役沒有他的祝福,會成功嗎?掃羅帶領以色列民出征四周外敵,一開始只有掃羅與他兒子約拿單帶著600名隨從。「打仗的時候,除了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以色列軍隊沒有一個兵士有刀槍。」(撒母耳記上13章22節)這是一個不對稱的戰爭,若上主也像撒母耳一樣離開了,以色列豈有勝算?

此時,掃羅的兒子約拿單展開游擊戰,去引誘隘口的非利士守軍。為了明白上主的旨意,約拿單對侍衛說:「我們過去,故意讓非利士人看到我們。如果他們要我們留在這裡等他們過來,我們就在這裡等。如果他們要我們上他們那裡去,我們就去;那就是上主要使我們得勝的記號了。」(14章8~10節)

為了知道上主的旨意,我們總期待看到徵兆,但往往只能推測,事後才能體會上主的帶領。有一個牧師在意外中突然過世了,這對他牧養的教會來說是一件大事,因為會友都是牧師親手帶出來的。30幾年來,牧師努力招聚在都會區沒有固定聚會的基督徒,就這樣聚集了40幾戶,每個禮拜天約有70人一起敬拜。教會不隸屬任何教派,一切都由牧師包辦,他並為教會成立財團法人基金會,教會也可以獨立運作。

教會為牧師舉辦告別式之後,同工邀請一些友好教會的牧師來協助,但總覺得不踏實,於是召開理事會討論是否另聘牧師。由於每個人信仰背景不一樣,意見紛歧,甚至有人提議是否歸屬哪個教派。但來自不同教派的會友不願意,最後理事會決定呼召有志青年到神學院就讀,畢業後回來牧養教會。期間,教會就由理事們共同協助維持。3年後,青年回來了,看到教會人數只剩一半,憂心的回神學院請教老師。老師問明情況後,對他說:「你們教會這些理事相當用心,這些留下來的會友也相當認真。我看到的不是會友剩下一半,而是上主持續照顧你們。不用擔心,好好服事,因為我看到上主仍在你們中間。」

雖然掃羅和約拿單不知道如何求告上主,但上主並沒離開。雖然他們只是行禮如儀,或依樣畫葫蘆的揣測上主的旨意,上主仍照顧,祂所看顧的不是領頭的掃羅,而是所有以色列民。今天,上主仍照顧心意單純、時時親近祂的人。


默想:

上主會聽誰的禱告,祂的眼光會注視誰?是明星級的領袖人物?重量級的宗教人士?還是單純敬拜祂的人?

祈禱:

主上帝!求祢讓我不任意揣測祢的意思,而能時時親近祢,以明瞭祢的旨意,衷心順從祢的指示而行。奉主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