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61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勝敗在乎上主

參考經文:撒母耳記上17章1節~54節

大衛回答:「你來打我,是用刀、矛、標槍,但我打你是奉上主──萬軍統帥的名;祂就是你所藐視的以色列軍隊的上帝。」(撒母耳記上17章45節)

某夜,我被一場夢驚醒。夢中有人試圖要傷害我和孩子,為了要保護他們,我努力引開歹徒。雖然我一直閃躲,歹徒卻不放過我,當我被逼到無路可逃時,就醒了。醒來我很不甘心,不斷思考夢中的我為何一直逃開呢?難道不能勇敢反抗嗎?於是,我決定閉起眼睛,想再次回到夢境,無論如何這次一定要換我追趕對方。雖然沒有再回到夢中,但重點是,我勇敢面對了。

大衛打敗歌利亞的英勇事蹟,之所以如此耐人尋味,在於一個沒有任何戰場經驗的年輕小伙子,靠著對上帝的信心,成功挑戰一位武器全備的巨人。這場戰爭是非利士人主動挑起,採取的方法不是兩軍對戰,而是雙方各派出一人單挑,贏的那一方就可以讓輸的一方成為奴隸。不過,以色列軍隊被巨人歌利亞嚇破膽,根本派不出人來迎戰。連最該挺身而出的掃羅王,也驚慌得不知所措。可見,一個領導者的心理素質會直接影響一個團隊的士氣。

經文詳細描寫歌利亞的裝備,這在舊約中是很特別的。作者的用意,是要突顯大衛僅靠著對上帝的信心,以簡單的武器就贏得這場戰爭。其實,少年大衛原本不會出現在戰場。因緣際會中,被父親派去關心戰場上的兄長,剛好聽見歌利亞對以色列軍隊罵陣,便自告奮勇出來應戰。在前幾章,我們看到撒母耳膏立大衛的記載,上帝並未按照人的眼光來揀選條件比他好的哥哥們,更顯示勝敗關鍵不在乎人的條件與能力,乃在於上帝的揀選與同在。有趣的是,掃羅把自己的盔甲給大衛穿,卻嚴重影響他的行動,大衛就把這些防護裝備脫下。這更令讀者好奇,接下來結果會如何?後來,大衛從溪邊撿了5顆石子,帶著投石的弦出去迎戰歌利亞,其實才用一顆石頭就命中敵人要害,歌利亞當場倒了下去。

這個故事可以給我們帶來什麼啟示?首先,勝敗關鍵在於對上主的信心。大衛信靠上主,讓他有勇氣面對強敵。其次,善用上主賞賜的恩賜。掃羅把盔甲給大衛,反而讓他無法行動,可見好的設備或策略不見得適用所有人,模仿他人不見得同樣有效。最後,平時盡忠職守。大衛平時盡職看守羊群,忠誠的態度令人敬佩。因此,不要小看平時的訓練與經驗,那將是最能榮神益人的恩賜。


默想:

我的恩賜是什麼?我如何將最擅長的運用在服事及職場上?

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感謝祢賞賜特別的恩賜給我,但我卻常常和別人做比較,而不知欣賞與感恩。求祢幫助我,讓我學習大衛,將祢所賞賜的勇氣、才幹與專長貢獻出來,造福他人。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