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61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大衛求問上主

參考經文:撒母耳記上23章1節~28節

他就求問上主:「我該去攻打非利士人嗎?」上主回答:「你去攻打他們,救援基伊拉城。」(撒母耳記上23章2節)

大衛本身的處境已經很危急,但當他聽到非利士人正在攻打基伊拉城,就求問上主是否該去攻打非利士人。後來,大衛聽掃羅要來基伊拉城圍攻,就再度求問上主。我們注意到,大衛是個凡事求問上主的人,撒母耳記就曾多次提及他求問上主的經過。

其實,以色列人很早以前就有求問神的經驗。當摩西帶領百姓出埃及,遇到需要判斷的時候,或是士師時期,百姓為要尋求所行的道路通不通達,都會求問上主的旨意。求問上主,對他們來說是尊重上主與敬虔的表現。大衛也是如此,每打一場戰,一定都先求問上主,這也是他征戰得勝的祕訣。

在生活信仰上,大衛也是一個喜愛讚美、尋求主的人。詩篇有一段寫得很美的詩:「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詩篇27篇4節,和合本)尋求的目的,是要明白上主的旨意。但上主有權利拒絕,或給予回答。掃羅也曾求問上主,但因他離棄了上主,所以上主也離棄他。當掃羅求問的時候,上主並沒有回答他,因為他的求問是為了焦慮與不純正的動機,並不是真的尊敬上主而做。而大衛求問上主,則是誠心等候祂的旨意,尊重祂的主權,不管上主的回答是什麼,他都願意完全按照祂的旨意而行。

大衛面對每一次行動,總是小心求問上主的旨意,他不願跟隨他的人因自己的野心而受到傷害。相反的,掃羅卻自私地為自己的政治生涯而求問上主。當他追殺大衛,得知大衛的行蹤時,還把事情合理化,大言不慚的說:「上帝已經把他交在我手中了。」有時候我們也像掃羅一樣,不但不懂求問上主,更不願等候祂的旨意,或者我們只是表面尋求,實際上卻仍照自己的想法而行。

有個故事提到,有4個人要奉獻。第一個人說:「榮耀歸於主。」就把所有錢捐了。第二個人在地上畫個圓,說:「由上帝決定我該擁有多少。」於是把錢撒向空中,落在圈內的歸自己,其他的捐出去。第三人也在地上畫一圈,把錢撒向空中。不過他把落在圈內的捐出去,落在圈外的歸自己。輪到最後一個人,卻直接把錢拋向空中,說:「親愛的主,祢要多少就拿去吧!不要的再給我。」雖然這只是一則笑話,卻也可以讓我們反省自己的態度是哪一種?


默想:

我是否養成凡事求問上主?

祈禱:

鑒察人心的主上帝,祢是無所不知、全知全能的神,求祢幫助我學習凡事求問祢,等候祢的旨意,使我所做的一切,因祢的同在而更堅定。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