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61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化解衝突的祕訣

參考經文:撒母耳記上25章1節~44節

我為妳的見識和妳今天所做的一切感謝上主,因為妳使我沒有犯殺人和為自己報仇的罪。(撒母耳記上25章33節)

拿霸是迦密當地很富有的人,當他們正在剪羊毛時,大衛差遣僕人向拿霸求餽贈,並讓拿霸知道他的牧人跟自己的部下在一起時,大衛的部下不僅約束自己避免造成傷害,更保護了拿霸的牧人與牲畜。大衛以謙卑的口氣與態度,請求拿霸合理的分享。照當時的習俗,簡單接待客旅是必要的;但大衛的請求卻換來拿霸惡毒的辱罵,因而引起大衛欲報復的衝動。

此時,拿霸的妻子愛比該出現,她成為阻止這場衝突的重要角色。當愛比該意識到丈夫拿霸闖的禍,將會帶來極大的災難時,就急忙準備豐盛的食物當禮物,前往迎接大衛。愛比該的出現和她所說的話,也成功讓大衛息怒。

首先,愛比該以謙和的姿態出現。她臉伏於地,向大衛叩拜,就像當初大衛向掃羅跪拜一樣,充滿和解的誠意。接著,愛比該承認丈夫所犯的錯,她解釋拿霸這個名字就是「愚頑」的意思,他是個行事粗暴又兇惡的人。我想,應該沒有父母會為自己的孩子取這種名字,很可能它的發音類似「愚頑」,於是被別人取這個綽號。如果把拿霸和愛比該的為人做對比,相對於愛比該的賢慧與美麗,拿霸確實是個又愚頑又粗暴的人。

再來,愛比該處事得宜。她帶了比大衛原先要求還多的禮物,畢竟大衛和他的部下曾日夜保護過拿霸的牧人。最重要的是,她對於事情的優先順序確實掌握,肯定上主對大衛的應許。她迅速地行動,以防止雙方急躁行動,造成不必要的傷害。這種在兩造之間善於調解、溫柔得宜的談吐,實在是一個好的典範。

大衛對愛比該說:「讚美上主──以色列的上帝!祂今天差妳來見我!我為妳的見識和妳今天所做的一切感謝上主,因為妳使我沒有犯殺人和為自己報仇的罪。」(撒母耳記上25章32~33節)在我們的社會,很需要像愛比該這樣充滿智慧、善於調解的人。當衝突發生時,這樣的人能看出有哪些可以溝通與調解的空間,並善用柔和謙卑的語言來維繫和平。

從今天的經文,我們看到有效處理衝突的祕訣,除了應該放下身段,也要以理性和謙柔的態度面對,以解決問題為最終目標。找出衝突的源頭,釐清所有誤會,找到解決的方案,以達成和好。


默想:

面對衝突時,我是否能放下身段,尋求和好?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為了恢復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祢付上生命的代價,成就了偉大的和平之工。願我成為祢的和平之子,在衝突中注入寬容與饒恕。奉主的名祈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