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630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沒有合一就沒有得勝

參考經文:撒母耳記下5章1節~25節

大衛一天比一天強盛,因為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與他同在。(撒母耳記下5章10節)

大衛在希伯崙統治猶大7年半,是他人生中的重大考驗,因為距離成為以色列王已經更近了。人性的軟弱和悖逆,總是時常顯露。在逆境中,我們很容易埋怨;在順境中,我們很容易驕傲。然而,我們看到大衛並沒有急著走在上主前面──在逆境時,他呼求、依靠、仰賴上主的幫助;在順境中,他同樣不偏離上主的法則。

當時掃羅家日益衰弱,大衛家日益強盛。此刻,大衛若急躁或起貪婪之心,大可動干戈強力併吞掃羅家的勢力,用武力完成統一的大業。然而,大衛並沒有如此強行,他仍然耐心等候多年,直到以色列所有支族全心歸順,心甘情願選立他為王。大衛長久忍耐,就像上主忍耐等候祂悖逆的百姓歸回一樣。

大衛終於等到這一天,以色列所有支族終於認同,並且願意歸順大衛了。他們對大衛說:「我們是你自己的骨肉同胞。……上主曾經應許你說,你要作牧人領導祂的子民,作他們的統治者。」以色列的長老都來到希伯崙見大衛王,大衛在上主面前與他們立約,他們就膏大衛作以色列的王。得勝來自合一,沒有合一就沒有得勝。國家強盛的原則是如此,我們與上帝的生命關係也是如此。

當以色列進入合一時,他們就開始經歷得勝。大衛登位後,就積極尋找合適的地方作首都。他選擇耶路撒冷,那裡是眾山環抱之城,有天然保障,地形險要,很難攻下,穩固至極。因此耶布斯人誇口說:「你永遠進不了這城,就連盲人和跛子也能擊退你!」然而,大衛倚靠上主,靠智慧攻取錫安的堡壘。同樣的,當我們與上主緊緊連結,再強壯的敵人也必臣服,再堅固的城池也必攻下。

以色列人的宿敵非利士人知道大衛作王,就派大軍來攻打他。這兩次與非利士人的戰役,大衛都靠禱告得勝。這讓我們很驚奇,按照人的想法,大衛已經是身經百戰的大能勇士,何必再求問上主呢?然而,在此我們看到大衛的謙卑與謹慎,他雖榮登君王寶座,仍像以前一樣緊緊倚靠上主,不靠自己的聰明,因此讓以色列得以穩固。只可惜,大衛在耶路撒冷又娶了許多妃嬪,生了好些兒女,也埋下後來手足鬩牆、彼此爭權奪利的危機。


默想:

面對人生的挑戰,我是否像大衛一樣倚靠上主的力量?我如何讓這力量釋放出來?

祈禱:

親愛的天父,大衛最後順利作王,讓我看見忍耐等候及弟兄姊妹心志合一的重要。求祢幫助我把生命主權交給祢,讓祢親自來管理我的心思意念,我相信祢的力量必在我身上彰顯出來。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