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70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選擇受教與順服

參考經文:撒母耳記下7章1~29節

我還有什麼話好說呢?祢知道祢的僕人。祢這樣做是出於祢的旨意;祢做了這一切大事,為要教導我。(撒母耳記下7章20~21節)

大衛掌權,國境四圍平靜,此時終於當家作主了。大衛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為上主建造華美的殿宇。這是大衛特別的地方,也是他敬畏上主的表現。不過,此刻上主卻要大衛學習順服的功課,就是讓上主掌權。就像當年上主要撒母耳到大衛的父親耶西的家,為上主膏立新王時,耶西眾兒子從以利押開始來到撒母耳面前,7個兒子當中,竟然沒有一個是上主要揀選的。撒母耳最後順服上主的揀選,膏抹那個在野地放羊的少年大衛。我們是不是也能信任上主,相信祂真正在掌權?

大衛一開始把想為上主建殿的想法對先知拿單說,拿單未先求問就回答:「你想做什麼就做吧!因為上主與你同在。」不過,夜裡先知聽到上主的聲音,吩咐他對大衛說:「你不是建造殿宇給我住的人。」雖然如此,上主仍給大衛滿滿的祝福和應許。撒母耳記下7章8~16節記載,上主從羊群中將大衛召出來,立他作君王,常與大衛同在,除去大衛的仇敵,使他在世上得名;又使大衛安定,不再受逼迫,並應許給大衛建立家室,他的後裔必為上主建造殿宇。上主應許作大衛後裔的父親,堅定大衛家的國度直到永遠 。

大衛緊緊抓住上主的話,獻上感恩的禱告說:「至高的上主啊,祢為我所做的一切,我真不配得。」(18節)一個愛上主的人,必定也是謙卑的人。在大衛的禱告裡,多次呼叫「至高的上主啊」。大衛認清楚,這是上主的教導,今天他擁有的一切,都是出於上主。大衛已經平定四圍的仇敵,統一國境,擁有君王的權柄,但他仍緊緊抓住上主的話,要得著祂的應許。

因大衛殺過許多人,上主不要他建聖殿(參閱歷代志上22章8節),但仍記念大衛熱切為祂建殿的心,應許大衛和他子孫的王朝永遠堅立。本章記事在以色列的歷史中是很重要的,不只記載大衛王朝開始,更是彌賽亞啟示的重要篇章。雖然大衛不能替上主建殿,但撒母耳記以大衛買下亞勞拿的禾場為上主築壇作結束(參閱撒母耳記下24章18~25節),該禾場正是將來聖殿的所在。大衛選擇受教與順服上主的心意,上主也接納大衛的敬虔預備。


默想:

大衛想為上主建聖殿,上主卻把建殿重任交給他的兒子。大衛選擇受教的心,順服上主的意思,最後並沒有建造聖殿。君王在人間滿有權柄,他的受教、順服令人敬佩!

祈禱:

慈愛的天父,求祢幫助我謙卑來到祢面前,順服祢的旨意,勝過自己的方式,求祢祝福我家子孫代代都來敬拜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