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70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超越仇恨的智慧

參考經文:撒母耳記下13章1~39節

押沙龍因暗嫩汙辱了他妹妹塔瑪,對暗嫩懷恨極深,不再跟他講話。(撒母耳記下13章22節)

前南非總統、人權鬥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曼德拉(Nelson Mandela)曾說:「心懷仇恨就像我們喝下毒藥,卻期待這樣能殺死敵人。」仇恨情緒最先傷害的不是敵人,而是自己。

撒母耳記下13章記載,大衛的家庭亂倫及手足相殘事件,其中提及他的三個兒女暗嫩、押沙龍和塔瑪──暗嫩是耶斯列人亞希暖所生,三子押沙龍和女兒塔瑪是基述王的公主瑪迦所生。暗嫩因為愛慕塔瑪,就想盡辦法設計強暴了塔瑪。這事件讓押沙龍對暗嫩懷恨極深。當大衛王得知這事之後,似乎沒有積極處理,聖經只記載「大衛王聽見這事,非常生氣」(撒母耳記下13章21節),就沒有下文了。或許大衛的放任,也是讓此事件變得更糟的原因之一。

押沙龍看著傷心的妹妹,和逍遙法外的暗嫩,心裡的怨恨日漸擴張,有個念頭開始在他裡面發酵──他想殺了暗嫩,為妹妹報仇!在押沙龍心中報仇的想法,一開始只是一個念頭,他想讓暗嫩付出代價。然而,一個沒有被妥善處理的仇恨情緒,不只沒有辦法視而不見,甚至一發不可收拾。押沙龍似乎沒有尋求幫助,也沒有人幫助他,到最後演變成家庭的悲劇。

沒有人喜歡仇恨,但我們卻常讓仇恨占據我們的心。就如中國現代作家、政治評論家魯迅(1881~1936年)在《朝花夕拾》一書裡面所描述:「當我失掉了所愛的,心中有著空虛時,我要充填以報仇的惡念。」

有人說:「君子報仇,三年不晚。小人報仇,一天到晚。」似乎也道出人性的軟弱,不論是君子或小人,不論是三年不晚或一天到晚,我們都對仇恨無能為力。「恨」在希伯來文中有「恨惡、仇敵」之意,押沙龍因為「對暗嫩懷恨極深」,視他為仇敵,而動了殺機。除非我們能看見仇恨以外的事,否則眼前所見只有敵人。押沙龍的一個念頭提醒我們,不要讓仇恨心理毀了我們的人生。

曼德拉因為倡導反對白人的種族隔離政策,遭南非法院判處「密謀推翻政府」等罪名而入獄,前後共服刑27年半。入獄前的曼德拉性急暴躁,但經過獄中苦難的磨練,出獄後的曼德拉變得寬容與智慧。他說:「當我走出囚室,走向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時,我知道自己若不能把悲傷與怨恨留在身後,那麼我其實仍在獄中。」


默想:

當心裡有了仇恨,我是否成了仇恨的奴隸?我是否有能力去看見仇恨以外的事?

祈禱:

愛我的天父,祢已鑒察我的軟弱,求祢幫助我,使我在仇恨的故事裡,學習超越仇恨的智慧。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